中俄联盟!在北极冰下搞出一个大事情

东方日报 2018-02-20 15:19+-

中俄联盟!在北极冰下搞出一个大事情

  中国近年积极开拓极地领域发展,中国和俄罗斯的科学家正在开发世界上首个用于北极地区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勘探及开采的冰下通讯技术,双方专家近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进行试验。

  据俄罗斯媒体援引俄远东联邦大学的消息,俄远东联邦大学工程学院仪器制造教研室主任弗拉基米尔∙科罗琴采夫教授称:“通过将俄罗斯研究人员的物理方法与中国同行的信息处理技术相结合,我们将能够实现北极地区开发的突破。”

  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俄罗斯岛上的诺维克湾(Novik Bay),两方专家对这项新的北极技术进行试验。试验使用由俄国科学家研制的气动声纳辐射器,其声波可在水中和冰上传播,还使用透镜接收天线。中国研究人员则带来的高精度地震接收器,用于测量冰的震动。

  中国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重大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Yamal LNG)第一条LNG生产线已于去年12月开始正式投产。据了解,该项目是全球最大的北极液化天然气项目,也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