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或出任正国级高官 同赵乐际搭档

NTDTV 2018-02-20 00:45+-

王岐山或出任正国级高官  同赵乐际搭档

美媒分析,王岐山还有和赵乐际同掌国监委的可能性。 (Feng Li/Getty Images) 

随着王岐山〝当选〞中共全国人大代表,其再次出山已成定局。外媒文章分析,除了出任国家副主席外,王岐山还有可能和赵乐际同掌新成立的国监委,这样王岐山得以再次成为中共正国级高官。

目前,中共各省市的监察委员会班子已经组建完成。监察委与同级纪检委〝合署办公〞,其组成除了原来的纪委和监察局(厅),还加进了同级检察院的反腐机构和职务犯罪侦查(预防)机构。

而国家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简称国监委),也将在今年的中共〝两会〞上成立,领导班子也会在〝人大〞上任命。据此前报导,国监委将与国务院平级。

中共十九大时,官方曾透露国监委和中纪委将合署办公,〝两个牌子,一套班子〞。因此,外界一般认为,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很可能兼任国监委主官。

不过,美国自由亚洲电台2月16日评论文章认为,国监委不过是中纪委的另外一块招牌,成立的主要目的是要让中纪委打着所谓〝国家机构〞的招牌,〝合法〞地行使国家权力。而既然打出这块招牌而且是〝合署办公〞,也不排除在中纪委原班人马的基础上配备一名国监委专职负责人。

文章分析,国监委也可能设立〝双首长制〞,由王歧山专任该委员会主席(主任),而赵乐际兼任第一副主席(主任)。

其实,此前网络上已有类似的说法。还有猜测认为,王歧山可能兼任国监委主官,而赵乐际兼任国监委党组书记。

2月14日,王岐山缺席了中共国务院举行的2018年新年团拜会。当时,海外就有文章分析,将出任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没有被安排坐到副国级官员的席位上,可能是不想释放王岐山只能是副国级的〝错误信号〞。

港媒曾多次披露,王岐山仍然列席中共政治局常委会。而政治局常委都是正国级官员,因此也有王岐山可能出任正国级的猜测。如果王岐山出任正国级的国监委主官,其出席政治局常委会就会显得比较〝名正言顺〞。

还有多家评论指,王岐山可能强势复出,其权势甚至会超越政治局常委。如果习近平有意再让王岐山成为左膀右臂,在讲究论资排辈的中共体制内,给他安排一个正国级职位将更加有利。

其实,早在中共十九大前北京当局运作成立监察委时,外界就普遍猜测,设立该机构除了给中纪委扩权外,就是给将退休的王岐山准备一个继续掌权的〝退路〞。

不过,上述所有说法还都只是猜测。这个为王岐山〝量身定做〞的职位,最终是否能落到他的头上,目前还是未知数。

据此前外媒消息,王岐山将出任国家副主席,负责中美外交事务。还有海外党媒分析,王岐山可能接替李源潮,出任中共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和港澳事务协调工作小组的副组长,在外交领域和香港事务上发挥主导作用。

如果王岐山分工如此,那么他即使兼任国监委主官,也很可能不会全权主管反腐,而是与赵乐际各有分工,甚至只是挂职,具体工作由赵乐际负责。

  • 最新评论
  • Mbtech

    王公公执掌国监委,是全中国人民的幸福!公检法都是跟在后面混的小喽喽。

    屏蔽
  • zzz

    新唐人的轮子自知名声太臭,改用洋名了哈^_^它们最喜欢的人有王东厂、席梦思,因为他们只顾个人盗国梦、皇帝梦,或导致中国内乱自宫。它们最痛恨的人有江泽民、薄熙来,因为他们有民族大义、全心建设、能让中国重新强大。 许多人曾疑惑不解:轮子为啥远比NED/CIA资助的民运有钱?其实,轮子幕后的最大狗粮施主乃倭特高课,它们通过台独“民间机构”二手饭票,豢养了大把好逸恶劳讨狗粮人渣,这早已不是啥秘密。它们所做的一切就是搞乱中国,阻扰中国统一崛起,替其倭、独奶爸们消灾解忧。

    屏蔽
  • 岳阳居士

    日杂28吱吱乱叫说明是好事

    屏蔽
  • wkghm2288

    土共实在是失道寡助。能用的都是些奸恶之人。

    屏蔽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