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出现“两个太阳”碰撞几率越来越大

多维 2018-02-20 00:30+-

台湾出现“两个太阳”碰撞几率越来越大

在民进党内部一直存在谁取代蔡英文的声音。尤其在赖清德就任行政院长之后,这种声音愈加明显,趋势也越来越明晰。但是这种声音在蔡英文执政仅不到两年就开始出现,不得不说绿营内部颇为“无情”。但是政治的现实和无情就是这么“直接而残暴”。

目前,民进党内“两个太阳”的现象越来越明显。两个太阳的“光芒”不时此消彼长。在双方强大的磁场作用下,彼此的运行轨迹不仅仅越来越明确,而且会在很多地方出现交集,甚至碰撞。从主客观来说,“两个太阳”都有发生碰撞的可能。

主观上

长期以来,赖清德的民调都高过蔡英文。在赖清德就任行政院长之后,既处于政治“保鲜期”,同时也受到“五星市长”荣誉的加持,蔡赖二人的民调更是在直接并列对比中显的差距明显。从这个角度来说已经出现了功高震主的现象。长此下去,很难想象蔡英文会允许自己的行政院长的民望持续高过自己。

赖清德有长期地方的执政经验,从某种角度来讲,这个执政经验的优势是蔡英文所无法比拟的。赖清德有更多的政治手段,更多的基础民意和基层的支持力量,相对来讲,只做过政务官的蔡英文,并没有现实的立法委员和地方首长的经历,这让蔡英文在民众支持度和民意基础上,甚至在社会动员力量上都不如赖清德。

尤其在这个时候,耐心的经过了台南八年的市长历练,同时又经过了将近三年(如果2020赖还是行政院长的话)的行政院院长的历练,赖清德也绝非八年前的“吴下阿蒙”,他已经具备了和蔡英文一较高下的政治能量。某种角度来讲,政治人物的获取高位是其终极梦想,在这个情况下,官位高低一时的上下级并不能够成为约束赖清德而更进一步的因素。 另一方面,长期的民调胜利后,赖清德主观上是否会让自己的高名望逐渐演变成取代蔡英文的形态?

台媒报道,民进党已经开始考虑重新启用核二电厂,如果此消息成真,这将是对蔡英文的进一步的重大打击。而赖清德却因为“晚上场”,从而成功的躲开了“核弹”的威胁。从两人得到的待遇和结果来看,蔡赖越来越无法统一彼此的立场,更无法取得相同的政治利益。

客观上

其一,尽管选举时绿营非常团结,但是绿营内部依然存在着激烈的权力斗争,尤其“浅绿、中绿”和“深绿、墨绿”之间的斗争。对绿营内部很多深绿的人来说,尽管蔡英文执政给了他们巨大的现实利益,但是蔡英文执政之初很多做法(比如大量启用“老蓝男”、承认“九二事实”、尊重“中华民国宪法”等)本身就和深绿存在着很大的立场差异。无论从客观和以深绿的角度看来,蔡英文并不属于绿营当中极独和深绿的势力板块,蔡英文和这些人之间依然保持着某种不同“色差”,这就让蔡英文在深绿内部的支持度始终不见起色。而赖清德则不同,赖清德在当立法委员时期,直到当选台南市长都坚持“深绿”的立场。尤其赖清德到大陆访问期间说出“台独是社会共识”,更是让赖清德得到了绿营内部“深绿”的喜爱和支持。

此时赖清德获得的支持和和2012年、2016年蔡英文获得的支持存在着很大的不同。蔡英文在两次选举中能够得到民进党的全力支持,并非是民进党人完全认可蔡英文,而是因为陈水扁贪腐的深刻影响依然存在,民进党需要“温和清廉”形象的人出来选战。在当时民进党内,只有蔡英文比较符合这种要求。选择蔡英文是当时绿营不得不的妥协。

而此时的情况则完全不同,陈水扁的负面影响已逐渐消失,甚至在深绿的势力的长期呵护下,陈水扁正在获得越来越大的政治能量,陈水扁甚至和李登辉进行了政治结盟。曾经和陈水扁有着千丝万缕的政治人物都逐渐走上前台,吕秀莲、苏贞昌、游锡堃等人都在今年的选举年当中,有着各种各样的政治算盘和考量,同时绿营新生力量的崛起也迫切需要各自发言权。此时绿营的政治氛围已经和2012年、2016年的政治氛围完全不同,绿营内部已经不再需要“代言人”,他们要“自己人”出头。目前看来,这种氛围更有利与赖清德的“生长”。

其二、蔡英文执政两年以来民望低迷。其执政不彰有很多原因,除了蔡个人的特质之外,很重要的原因是传统民进党意识形态和深绿(墨绿)势力的“绑架”和深度影响。蔡政府的很多政策在这种“绑架”下,完全无法有效实施,甚至产生了负面的效果,尤其两岸关系更是如此。但是深绿的人并不这么认为,他们反而抱怨蔡英文因为颜色不“深”、施政手段不够偏绿才造成了执政失败。因此在认知的落差上,也造成了蔡英文在现实面和政治面的困境。

蔡英文最初选择立场较为中立的林全作为行政院长,并且启用了大批“老蓝男”、以及民进党内“中绿”“浅绿”的人士进入进入内阁,而一年多后,这些“一时之选”都逐渐的被深绿势力“踢走”或“替代”。蔡英文的执政面临了越来越多的掣肘。 

如何化解深绿力量对自己施政的阻力,或者说如何从深绿力量的“挟持”中挣脱出来,并且能够实现更大的施政自主权。这对蔡英文来说已成为了当务之急。从某个方面来说,这也是积蓄自己力量的最根本方法。

因此,蔡赖之战背后更多的是绿营内部各“色系”力量的大PK。或者说是绿营内部左派右派之争。

总的来说,绿营内部权力变化最终必然导致蔡英文和赖清德之间的“战争”。这既有两个人各自政治发展的需要,更是民进党内势力斗争的结果。甚至说攸关民进党未来的路线之争也不为过。民进党内部正在涌现着支持赖清德和支持蔡英文这样的双重实力,因此蔡英文和赖清德未来的发展,必然会随着2020的一步步的到来产生波涛汹涌的矛盾和短兵相接。

总之,蔡赖之间的终极对决上演的几率越来越大。这既有二人个人的政治利益的斗争,更是绿营内部政治路线和政治板块变化的斗争。至于这场“色差”之战的结果如何,不妨继续观察。

  • 最新评论
  • md009

    一个女囼毒绿帽子,一个男囼毒绿帽子,有啥区别?共同点就是囼毒分子不论男女头顶都绿油油!

    屏蔽
  • yahoo001

    民进党搞文革觉得有一套,如果民进党继续执政绝对能把小岛高层太平洋小岛。

    屏蔽
  • 岳阳居士

    2个太阳? 日杂弯弯一群傻逼。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