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刚怀孕他从硅谷海归 拿到上亿美元

苹果日报 2018-02-18 18:58+-

37岁的王翌几年前怀着美国梦,当时他刚从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并进入Google工作,他还在硅谷买了大公寓。

不过,王翌在2011年某一天向他的妻子表示,他想回中国,他对在Google担任产品经理感到无趣。王翌说:"当时我们刚发现她怀孕了,我们做决定的前几周很煎熬,但她最后让步。"

王翌的押注取得回报,他的英语教学App流利说大受欢迎,该App去年7月筹资1亿美元。

美国财经媒体彭博报导,王翌的决定反映中国"海龟"(海归)数量加速成长的趋势,这个趋势可能让facebook和Alphabet公司旗下Google等硅谷巨擘感到不安。

在美国接受训练的中国人才,逐渐成为中国企业在全球拓展版图和中国主宰AI和机械学习等下一代科技的关键力量。

中国大学毕业生曾渴望取得声望很高的海外工作及海外公民资格,但许多人如今被中国就业机会吸引。目前中国有许多创投资金,政府为鼓励尖端研究也祭出财务奖励。

在SpencerStuart工作猎才的祁瑞峰说:"人才流动的情况愈来愈明显,因为中国在创新领域动力愈来愈强,这只是开端。"

在美国科技巨擘工作的中国人曾拥有几乎无人能敌的地位,但如今在腾讯等中国企业工作往往也拥有相同地位。目前阿里巴巴和腾讯市值已挤进全球前10名,与亚马逊(amazon.com)和facebook并驾齐驱。另外,全球价值前5高新创公司有3家总部设在北京,而非加州。

根据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以及智联招聘2017年对1821人的调查,科技已取代金融成为中国吸引最多海龟的领域,15.5%的海龟投入科技领域。

另外,2016年从海外(主要是美国)返回中国的毕业生有43.25万人,比2013年增加22%。

在中国祭出史上最严密网路监控之际,引诱人才放弃硅谷并不容易。不过,中国科技巨擘有3大优势:薪资成长较快、机会和"家的感觉"。

中国网路领域正蓬勃发展,该领域企业薪酬有时高于美国同业,中国1家新创公司据传为招募AI工程师开出4年3000万美元的薪酬,这笔薪酬包含现金及股票。

另外,相较于美国,中国升迁机会较多。尽管硅谷有很多中国工程师,外界普遍认为,晋升为高阶主管的中国人相对较少,这个现象被称为"竹子天花板"。

创投业者GGV管理合伙人童士豪说:"愈来愈多已在硅谷工作一段时间的中国工程师发现,进入快速成长的中国企业对他们的职涯较有利,Google、LinkedIn、UBER和airbnb的中国工程师正试图决定他们应该留下或回到中国。"(林文彬/综合外电报导)

  • 最新评论
  • wkghm2288

    又一个回去骗钱的。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