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血!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致命的四个字

多维 2018-02-18 10:42+-

见血!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致命的四个字

      改革开放以来中共官场弊病之宁左勿右

  大盘取势,落子开局,从江胡“九龙治水”的时代一路走来,习近平治下的中国正在经历一次强烈的“立中央,强权威”的转型。政治社会的转型,往往是“一转百转”的,涉及到国家、社会、民众各项相关事物和制度的转型,这个过程必然是激烈的、痛苦的,而且转变程序必定要历时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完成。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共十九大后的第一年。对于习近平而言,未来5年的执政周期,将是他引领中国走向“建党一百年”的关键时刻。

  一个国家之变,首在官僚系统。

  四十年改革历程给中国带来的不仅是经济的发展,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与之相伴的是中国庞大官僚系统的种种弊病。“政令不出中南海”,“山头主义”、“宁左勿右”、“官员无为”、“两面人”是其中最为典型突出的五种。

  它们是中国官僚主义的具体表现,而习近平在过去五年,无论是反腐、整风、党建,核心主旨之一就是与这些“弊病”作斗争的5年。

  因此在此时机,回看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是如何应对官僚主义五大弊病的,是对习近平执政经验的总结,也能对十九大后中国执政理念有启迪和引导作用。

  中共党政两套政治体系今年1月份联合公布《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布局整个中国大陆的“扫黑除恶”运动。而党媒对最高检会议有关扫黑议题的报导中,却将扫黑与“维稳”、“反分裂反渗透反恐怖反邪教反间谍”等并列。

  有舆论分析认为,中共历次运动都会在下层官员们“宁左勿右”的惯性运作下被“扩大化”,再加上政坛贪官对习近平命令的“暗中抵制”或“刻意歪曲”,“扫黑除恶”在基层会被“执行”到什么程度,外界不是很乐观。

  昨日旧疾

  外界的这种担忧并非没有道理。因为在中共政坛,“宁左勿右”并非今日才有,从中共建政开始,“宁左勿右”的思潮,就一直笼罩在中共政坛上下。认为左的、保守的,坚持意识形态的做法,都是正确的,而改革的官员,通常被视为“异类”。

  “文化大革命”时,中国人为了明哲保身避免犯“右倾主义”或有“右倾思想”,做什么事或发表什么观点宁愿偏“左”也不偏“右”。

  直至邓小平掌权开始,中共领导层对党内外的“左”保持警惕。1992年,邓小平在南巡中强调,中国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在中共九十多年的党史上,“左”的危害严重,长期难以克服,是个顽症。

  今日顽症

  尽管中国现阶段已走出盲目推崇“左”的年代,但在现实层面,出于意识形态的惯性思维,仍有大量的官员奉行简单对立的专政手法,各种宁左勿右的现象也层出不穷。

见血!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致命的四个字

  在2016年11月上映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里,李雪莲在市政府门口静坐喊冤,恰逢省级领导要来视察,市长无计可施,只好让下属把她暂时弄走。指令传达到最下层的执行者,“把她暂时弄走”就变成了把李雪莲关进派出所。

  而在现实生活中,当北京2017年11月18日的一场大火,在中共中央要求优化产业结构,地方政府过度推崇“不要爱惜羽毛”的精神的背景下,经过基层执行者的手,最终演变成为轰动中外的对所谓“低端人口”的无情驱逐。

  还比如《人民日报》旗下公号“学习小组”从2016年2月底开始号召党员“手抄党章一百天”,期望党员重温党章增强党性,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后来当南昌铁路局一对夫妇在新婚之夜执笔抄党章,照片被当地党组织奉若至宝,作为组织学党章的“政绩”上网宣传的时候,当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三位怀孕女员工站成一排,右手抚着隆起的腹部,左手举着红色党章齐声说:“学习党章是最好的胎教”的时候,这种党性高过了“人伦常情”且被大肆宣扬就让抄写党章这件事变了味道。

  沉疴难医

  可见,时至今日,“宁左勿右”这个幽灵仍时隐时现,干扰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

  不少曾接触过中共高层的人士认为,当今中国官场给人一种“撕裂”的感觉,越是高级别的官员越开放,越是中基层干部越顽固守旧。政令在层层传达过程中走样,或许是任何一个政治体制都难以避免的问题,但是对于中共这个威权体制的政党来说,“宁左勿右”情况之严重更须执政者警惕。

  如果说早前的官场腐败吞噬了民脂民膏,是一种腐败,那么现在的尸位素餐、宁左勿右,则是另一种腐败,同样都是祸国殃民。因为如果让“宁左勿右”包装下的假大空、庸懒怠成为中共官场的新规则,谁还会有动力去谋发展促改革?

  • 最新评论
  • wkghm2288

    肿国最“右”的时候也是权力私有、财产公有。哪里右过?分不清左右,就只能给土共当狗。

    屏蔽
  • wkghm2288

    楼下国狗,你生来只长了左边一半脑子,哪里分得清左右?

    屏蔽
  • 国家大事

    中国的发展是人民群众的辛勤劳动的结果,官员干什么了,下马的除了贪污腐败,哪有干正事的?

    屏蔽
  • 国家大事

    胡说八道,三十年不都是右吗?每次都是老百姓出血,还嫌右的不够,不想让老百姓活了吗

    屏蔽
  • wkghm2288

    肿国哪里右过?土共治国除了左就是更左。结果就是要么贪腐要么极权加贪腐。

    屏蔽
  • 温杯

    ----- 宁左勿右是假命题,三十年来,权贵资本搞的是真真假假、我左你右、你右我左,搅乱全国、糊弄全民,他们从中渔利

    屏蔽
  • 海不归6

    邓的主要防左让中国人过了几天好日子,但因因为不还权于民,贪腐无监督,愈演愈烈。习和王73本身就是文革残余的极左分子,他们的反腐手段和毛整治走资派属于一个路数,中国将在习王治下倒退。

    屏蔽
  • 岳阳居士

    瞎扯, 中国过去30年是小矮凳宁右勿左:还好没被公知悠忽成颜色革命

    屏蔽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