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王歧山的新乌纱不只有副主席一种

高新 2018-02-14 12:38+-

重磅!王歧山的新乌纱不只有副主席一种

  新一年的中共春节团拜会刚刚结束,出席者包括了除王歧山而外的中共十八届和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的全体成员-----无论是“退伍”还是“现役”。比如在十九大上不再继任党内职务但其兼任的国家政权机关、全国政协机关的相应职务还要等下月的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召开时才告截止的俞正声、张德江、张高丽、马凯、刘延东等,都还是以现任领导人身份在坐,十九大上未能继任政治局委员但仍还被保留了中央委员身份的张春贤和刘奇葆显然是因为已经被内部安排为下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副职领导人所以仍然有资格和马凯、刘延东等人在团拜会上平起平坐。

  在央视的新闻联播里,目前仍然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副元首的李源潮是十九大之后的第二次低调露面,也被给了半秒种的镜头,位置是与刘延东等人同桌。他的上一次露面是在以全国政协名义举行的新春茶话会上。

  而刘云山因为十九大之前即没有任何行政职务在身,所以现在的身份已经变成了“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所以在春节团拜会上,他已经没有资格象张德江和俞正声以及张高丽一样和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的七常委并列第一排,而且还排名在除习近平和李克强而外的栗战书等五名十九届新常委之前。至于王歧山,因为已经“当选”为“应在湖南省当选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当然不能被安排进和刘云山一样的”老同志“之列,但无论他在下月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上会被”选举“为什么职务,让他以目前的”全国人大代表“身份与目前仍还在任的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国务院第一副总理张高丽三个十八届中央政治局”老常委“一起,与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的新常委并列而坐,绝对是”名不正而言不顺“。而若让他王歧山与目前正在等待出任下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和全国政协副主席的张春贤和刘奇葆一样,与目前在位的副国级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们并列出现,等于是给外界传递了王歧山的未来的新职务只能是副国级的错误信号,所以,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让王歧山继续神隐,直到下月全国人大开幕式上以大会主席团成员身份,”名正言顺“地出现在开幕式的主席台上。

  中共每届全国党代会的党代表和每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最重要区别在于,党代会召开期间选举出中央委员会,大会闭幕之后党代表们的任务便已经完成,此后每年至少召开一次的该届历次中央全会指的是由中央委员会委员和候补委员出席的会议。也就是说,历届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普通党代表们的任“职“时间就是从大会召开至闭幕的那三几天时间。而全国人大代表则不同。每届全国人大上产生的常委会日后会随时召开常委会议,而每年召开一次的该届全国人大第某次会议的出席者是全体代表。也就是说一经成为某届全国人大代表,他或她的任”职“资格要持续五年,其”权利“每年三月左右都要”行使“一次。

  如此说来,刘云山自不待言,而与王歧山一同在十九大上“退出党中央领导岗位“的张德江、俞正声以及张高丽因为再未”当选“为即将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的代表和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的委员,所以十三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选举“和”决定“的人事换届事项结束之日,就是他们在中共政坛上的消失之时。而此后的王歧山当然不会以一个十三届人大的普通代表的身份继续在政坛上露面,也没有可能会被安排一个副国级的,诸如人大副委员长之类的职务。唯一的可能就是外界已经议论很久的国家副主席的职务,或者是新建立的,级别上与国务院等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的主席(主任),亦或者是国家副主席兼国家监察委员会主席(主任)。

  去年三月的第二十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召开期间,笔者曾介绍成立监察委还有一个重要的内因驱动,就是要让中纪委日后可以打着国家监察机构的招牌行使检察院和警察的权力。在中共内部已经早有讨论国家监察委的领导人使用什么名称的问题。既然叫委员会,应该只有委员长和主席两个称呼较有可能,但委员长的称呼与全国人大雷同,应该不会列为首选,可以仿效的是习近平上台以来新成立的第一个正国级机构叫国家安全委员会,他自任主席,那么即将成立的另外一个新的正国级机构既然也叫国家什么什么委员会,那么其领导人也应该是称之为主席才是。

  不过,笔者当时根据已经出台的中共相关文件中所说的新成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与中央纪委合署办公的定调,认为严格地说中共政权并不是准备”新增设“一个国家监察委,而是要为中纪委挂出一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招牌。如此一来就能够与党内的中央纪委在级别上对等的国家监察委,就能够让中纪委在对党内施行权力的同时,还能打着国家监察委的名号,名正言顺地对所有中共政权治下的所有有人的系统实行所谓的“全覆盖“。所以,十九大召开之前笔者是比较倾向于相信王歧山会在十九大上留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纪委书记,然后在今年三月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上被”民主选举为“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主席----就如同中共中央军委主席就一定要在人大会议上“当选”国家军委主席一样。

  十九大上王歧山的名字未出现在新一届中央委员名单之后,笔者一度比较确信王歧山已经在效法五年前的曾庆红,以“裸退”形式体现其个人的“高风亮节”和中共政权的“江山代有才人出”、“革命自有后来人“。所以曾为此撰文强烈质疑习近平令王歧山从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中”下岗“之后再将他”返聘“到一个”国家政权机关领导岗位“的可能性。如今,随着王歧山已经”当选“为新一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今后五年内都不会退休已成定局,外界比较集中的看法是王歧山会接任国家副主席,但零星有国家副主席兼新成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主席或者主任的可能性分析。

  刚刚发生的故事是,海外中文媒体正纷纷转载一篇题目《“摊牌之年”兆始 王岐山秘密会晤特朗普驻华大使》的报道文章,说的是自王歧山的名字因为已经出现在了“应由湖南省选出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中,所以没有和刘云山一样被置入”老同志“名单之后的最新动向是,据英国媒体《金融时报》2月14日引述四名消息人士的话称,最近几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中纪委前书记王岐山秘密会见了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习近平经济智囊刘鹤计划2月14日会晤布兰斯塔德。

  因为刘鹤目前还不是国务院副总理,故而他以“中共领导人“身份与美国驻华大使确实已经会面,中共官方也不会公开报道,更何况目前的王歧山还只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一个政治身份。所以如上海外报道内容是据实还是猜测甚至编造,笔者无法判断。但无论王歧山在十九大之后是否或者将会和美国政要秘密接触,笔者仍然怀疑王歧山以”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形式向中共政坛杀出的这一”回马枪“,是因为习近平为解中美关系新危机的”临时起意“。

  当然,如果不是所谓的“临时起意”,而是早在十九大召开之前即已经考虑周全,如今让王歧山先“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等大会召开时让他“当选”国家副主席“或者其他一个什么职务的的行动都只按步就班的说法,也有值得质疑之处了。

  • 最新评论
  • 枫华客

    习近平会让出国家主席的位置, 不是副主席。

    屏蔽
  • 党崇拜

    任命老王任国家副主席兼海航集团董事长和担任贯军他爹

    屏蔽
  • looking

    顶老王!

    屏蔽
  • looking

    老王才歇了仨月,就搅闹得一锅浆糊。 老王就是一颗定盘星!

    屏蔽
  • 麻辣戈壁的共匪

    90年代中,钱其琛在香港接受记者采访,被问到官商勾结与司法独立的问题时,哈哈大笑道“你们难道不懂水至清则无鱼?” 这就是狗日的共匪!

    屏蔽
  • google007

    “大智若愚”“大贪若清”--道理一样。

    屏蔽
  • ND2014ND2014

    贪官整贪官、都一样。

    屏蔽
  • 温杯

    -------任命老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副主席兼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主席

    屏蔽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