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喉舌热捧人民领袖!无关个人崇拜?

多维 2018-02-11 17:05+-

中共喉舌热捧人民领袖!无关个人崇拜?

  北京时间2月10日,《人民日报》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网络微视频《人民领袖》被大陆各大媒体统一转载。虽然中国国家级官媒从2016年开始已经陆续推出了多个展示习近平“初心”、“使命”的视频宣传作品(新华社2月11日推出了习近平历年春节前后看望、考察老百姓日常生活的视频《暖流》),但“人民领袖”的称呼还是引发了舆论对“个人崇拜”的讨论。

  外界的忧虑并非没有缘由。中共十九大闭幕后,大陆各地一度掀起了一股颂扬习近平的风潮,贵州省《黔西南日报》甚至直接效仿毛时代的文宣手法,两度在头版配以习近平巨幅照片的同时喊出“伟大领袖”的称呼,引发了舆论场上“个人崇拜是否要卷土重来”的争论。不过很快,中共内部叫停了“伟大领袖”的称呼。

  关于个人崇拜的话题,记者曾采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刘志勤。刘志勤表示,过去十多年间中国在主流意识形态教育上“欠账太多”,对付那些错误思想与历史虚无主义,“矫枉必须过正”,且适当的个人崇拜也能避免中国再次陷入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一盘散沙”的局面。他相信中共高层在“矫枉过正”之后会有适可而止的回调。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由于中国社会封建性根深蒂固,官僚们充满投机主义色彩的“宁左勿右”的政治文化,以及文宣机构的懒惰并从根本上缺乏对中央精神的正确认识,都导致了个人崇拜风气的稍有机会就有死灰复燃的势头。曾有评论指出,“要认识到那些看似在输送忠诚、颂扬领袖的行为,其实是抱着极大的自私心理,把领袖放到了火上去烤,在解构而不是强化领导人的形象与权威。”

  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你怎么看前一段时间外界关于个人崇拜的讨论?

  刘志勤:我觉得应该分两部理解: 第一部分是,过去这十年中国大陆确实在思想正统教育上丢失了太多,正像王岐山所说,我们丢了很多阵地,包括对英雄人物的崇拜尊敬几乎没有,对革命老区的尊敬崇拜几乎丧失,我们几个历史重大事件、英雄事件也被一些人抹杀了,上甘岭战役包括朝鲜战争的历史都被歪曲,在这种情况下有一些矫枉过正是必须的。

  既要反对个人崇拜,也要反对毫无崇拜。中国这个民族要是不搞一点个人崇拜,是完蛋的民族;中国人如果不搞点崇拜的话(哪怕是个人崇拜),这个民族毫无前途毫无希望。 我这话绝对不是危言耸听,中华民族除了有一个皇权思想(即所谓的尊重皇权),尊重权威这种习惯性的观点,是我们基因里、骨髓里就有的。但是我说的这个崇拜和以前所说的帝王崇拜还有所不同,包括对毛泽东的崇拜还是有所不同的。

  崇拜本身没错。要说没有崇拜我反倒奇怪了,你们不是崇拜爱因斯坦吗?不是崇拜莎士比亚吗?学术上可以崇拜,政治领袖我们就不能崇拜?一说政治领袖就叫做个人崇拜,就叫反动,那是毫无道理的。

  对科技和技术上的崇拜都允许,那么政治上的崇拜也应该保留而且应该允许,但是如果因为崇拜导致产生了集权专制,甚至出现了另一种极端的思路,就应该扭转,当然我觉得中国共产党应该是能做到这一点。

  刘志勤:我认为之前有一些个人崇拜的现象是存在的,因为你知道毛泽东一直在说反对崇拜,但底下的人还在吹,从林彪开始就在吹捧,所以当时整个党风军风都在搞个人崇拜。 包括之前中央军委发的文件,很多人也在讨论几个“绝对”(编者注:2017年11月5日,中共中央军委下发文件,要求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制度上、作风上为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提供坚强保证,“确保全军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坚决听习主席指挥、对习主席负责、让习主席放心”)。

  “绝对”这个说法其实是可以理解的,现在是很明确的是军委主席负责制,所以我们对主席要绝对纯粹,而且要让习主席放心。这一类的考核目标出现,确确实实很容易靠近个人崇拜这一面,我认为过一段时间会得到一部分矫正,因为矫枉必须过正,必须让人们意识到这一点以后,再把宣传停下来,这个可能性是有的。

  我觉的习近平他有这种睿智,他能知道这一步下去的后果和结果,所以他能适可而止。只是有时候他无法控制底下人的,像毛泽东当初一样,也是坚决反对个人崇拜的,(但习近平)他心里很有数。

  所以要分两步走,第一部分就是我刚说的“矫枉要过正”,要给予时间,加以调整。 第二部分的理解,在现实上,我认为对中国来讲,保持适当的崇拜势力和崇拜能力是必须的。中国这么大,周边环境这么复杂,没有一个人说了算肯定是不行的。就像网上传阅王岐山的那篇文章里所说的一样:没有中国共产党,近代的中国还是一盘散沙。

  记者:在你看来王岐山对历史的论述与今天的情况是相通的?

  刘志勤:这是肯定的。我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很多人说中国不是法治,其实不是,中国很多法都很严格,比如你查一下交通法你就会知道。但是在马路上每天开车你也会知道,中国民众确实非常难管,每个人都在享受一种边缘政策。

  交通法规规定的处罚这么严重,依旧有很多人违法。所以我们对于法律的崇拜和对政党领袖的崇拜,我觉得不能将其相互对立,都应该是允许存在的。 西方是对所谓的民主自由无限崇拜。其实什么叫民主自由?一场枪击案死那么多人,谁替民主自由付责任?所以西方在民主宣传这个问题上也要避免走中国以前的弯路,片面化、阶段化的宣传是比较危险的。 我觉得共产党在宣传习近平的功劳和作用上,现在是一种矫枉过正的阶段,因为前面确实是很散。

  中国要想完成“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没有强有力的领导,是非常危险的。中国的传统是,我们的山头会很多,我们的团队很多,我们的地方军阀也会有很多。如果没有强有力的制约方法的话,(中国梦的实现)是不可能的。 而这个强有力的制约方法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有没有崇拜和个人权力。当你发现这个个人崇拜(的存在),尽管你不高兴,但确实起作用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这个体制对于团结这部分人是很重要的,如果连个人崇拜都不能推行,都不能存在,这个国家几乎就会四分五裂,肯定会出现问题。

  刘志勤:再举个美国的例子,特朗普总统此前跟福克斯新闻的记者谈话,谈到国务卿蒂勒森的时候,特朗普说他有点“软弱”,外交政策我才是唯一说了算。你看,美国总统也开始重视他的个人权威了,他不允许谁在外面代表他或者越过他,就是“你要对我绝对忠诚”。所以现在特朗普要想让美国继续强盛,要吸取中国的一些治理方式,比如树立个人权威,这是一样的道理。

  记者:所有总统制的国家,总统一般会有很大的权利去做出各种决策,但是极少有国家去公开号召全民都来对领导人进行某种歌颂,或者是用各种办法来证明他很伟大。

  刘志勤:这是中国东方文化和西方文化略有区别,不是根本区别。东方文化包括日本和韩国,以儒家文化为代表,儒家文化实际上是以核心为主的,推崇核心治理,按现在说法叫权威,所以以前(文革前后)批孔夫子的时候,重点说的一个理论就是,他(孔夫子)的最大特点是为统治者服务,因为儒家思想的核心就是让老百姓愿意去听从政府或者皇上的指导。 这种情况在几千年文化下来,这并不能说不对,因为至少规避了内战或内乱,所以这个政策或理论有很大可取之处,适合于整个东北亚或东亚地区。

  这跟西方稍微有些区别,西方在宣传民主的时候呢,可能更强调的个人自由,在个人自由上营造的冲突感更强。东方文化强调的是集体自由、集体利益。我们讲的是为人民服务,西方讲的是为个人服务,这是最大的区别。 那么哪个更适合中国呢?我觉得为人民服务、为大众服务这个概念更适合中国,因为中国人太多了,如果都讲个人的话,说实在的,在中国出门就可以说寸步难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你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股市,包括教育和医疗等各个方面,为什么这些大问题(的改革)这么难改,是因为每个人都要把自己的权利最大化。

  这在西方那边本来是适合的,但是西方(对外宣传时)忽略了不同国家不同国情。个人自由的强调需要一种适可而止的共识,你对个人利益、个人自由等权利的无限扩大,实际上是会伤害到整个大多数。 实际情况就是这样,几千万人的国家你提倡这个是可以的,西方的中产阶级毕竟占比更高一些,所以他们能够很有效的治理这个社会,其他阶层基本上达不到这个台阶,对国家的事情干扰就不大。但是中国情况不一样,中国的大多数人都处于中下层,如果提倡个人利益的话,这个社会几乎没有一天是安宁的。

  记者:有一种前瞻性的看法认为,中国的60后、70后这一代人身上,可能更多看到的是“集体”的影子,缺乏“自我”的概念。从80后开始,“自我”有所觉醒,到了90后、00后身上,“自我”概念、个体意识已经非常强烈。再过若干年,中国的社会形态会不会也变得与西方社会更为接近,特别是对个人自由的强调这方面?

  刘志勤:中国改革开放前三十年,最大的教训恰恰就是个人自由给最大化了,而且这种个人自由并不是今天80后、90后说的自由,而是上世纪40、50、60年代出生的这波人,在改革开放当中,利用政策使他个人利益达到最大化。

  这就是为什么贪腐和吃喝玩乐风这么严重的原因之一,他们所谓的个人自由得到最大化,没有法律信任,几乎没有底线没有边界。所以等到90后出现,他们事实上只有所谓的残渣剩饭,几乎没有什么可以让他们继续利益最大化,因为都已经被前一部分人消噬掉。

  刘志勤:正是这一种现象,腐蚀了整个社会风气,所以中国的社会风气两大伤害,一个就是谁也不信任谁,第二个是没有忠诚度,家庭的忠诚没有,婚姻的忠诚没有。我的看法刚好相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出生的这批人,非但不是没有“自我”,而是想赶上所谓改革以后的红利,把整个社会风气弄的非常恶劣。

  这正是习近平开始抓道德教育的原因,家风很重要,你对家都不忠诚,你对社会能忠诚?对党能忠诚?我觉的党对青年人的教育就是能抓多少抓多少,能抓住主流是最好的,此外还是要靠大伙儿自己去识别。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后出生的人会更进一步的(强调)个人自由,我觉得这种看法不对,因为现在西方的整个变化已经教育他们了,比如美国和法国最近出现的社会动乱,西班牙出现的问题,已经给年轻人一种警钟,西方这种个人自由最大化最终的后果是什么?他们自己会思考。

  所以我个人觉得,中国共产党对年轻人教育就是首先要放开,什么是放开?就是让他们去接触坏东西,(接触了以后)他们才能知道什么是好东西,如果他坏东西都不知道,他怎么知道哪个是好东西。

  这是为什么我觉得邓小平是很了不起的地方,他放开国门,你们愿意出去就出去,你们自己去看去,是好是坏你们自己判断,你愿意学坏那你就留外面,没关系,但大多数(出去的人)还是发现了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包括很多干那些不好事的人,他自己心里就很明白。 所以教育要像经济上一样,要开放,要包容,对于思想领域中错误的思想、明摆着是谬论的思想,让孩子从小就有识别能力,他就知道好与坏,提高年轻一代的免疫能力与抵抗能力,增加本身的管理能力,这一点非常重要。

  • 最新评论
  • 马驹小

    这是个什么狗屁教授,胡说八道,不值反驳。

    屏蔽
  • 破棉袄

    "你们不是崇拜爱因斯坦吗?不是崇拜莎士比亚吗?",这是什么屁话?谁崇拜爱因斯坦和莎士比亚啊?

    屏蔽
  • 正好123

    挺吧,一直挺到暗黑地狱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