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主席卡位战激烈大厮杀!习怪招频出

龙七公 2018-02-08 16:50+-

政协主席卡位战激烈大厮杀!习怪招频出

  一月份内地三十一个省区市集中进行换届。由于省委书记、省长在十九大后已陆续调整到位,今次换届一大亮点是省政协主席的大规模调动。除了京津沪渝粤疆等六个由政治局委员执掌的地方以及特殊的西藏之外,在大多数省份,省委书记兼人大主任、省长、政协主席是一省仅有的三个正部级职务。

  通常的,省政协主席由本省资深的副部级高官如省委副书记、省委常委来升任。不过,这也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退居二线时的酬庸;另一种则是拟提拔的干部资历已到,但暂时尚无党政一线岗位空缺,则先提升为省政协主席,卡位正部级,再适时平调其他一线正部级岗位。譬如二○一一年,原北京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当选政协主席,次年担任市长。同年,原吉林省委副书记巴音朝鲁当选为政协主席,一二年底出任代省长,一三年初当省长,一四年又接任省委书记并兼任省人大主任,三年之内遍历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四大班子,实现“大满贯”。

  再如,一三年天津市委副书记何立峰当选市政协主席,次年调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去年接任发改委主任,今年两会有望晋级全国政协副主席。

  不过,提前卡位的政协主席还要看后续推力。如同在一一年,河南省委副书记叶冬松升任政协主席;山东省委副书记刘伟则更早在一○年就卡位政协主席;一三年,北京市委副书记吉林继王安顺之后卡位政协主席。按照原定轨迹,几人都将循巴音朝鲁轨迹出任封疆大吏,然而十八大后风云突变,时过境迁。叶冬松与王安顺都是周永康在国土资源部的老部下,一九九九年正是叶冬松接替王安顺担任国土部人事司司长;吉林、刘伟则是四十出头就官拜副部级的团派干部。在周永康、令计划等被肃清的大环境下,王安顺黯然去职,调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闲差,叶冬松、刘伟则就此蹉跎政协。

  在今年一月的政协换届中,除了本省干部就地升迁外,还出现了其他三种新形式:一是邻省政协主席平调交流。前述的叶冬松、刘伟及河北政协主席付志方进行了循环交流,刘伟调任河南,叶冬松调河北,付志方调山东。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与安徽政协主席徐立全则进行对调。省委书记、省长的跨省调动较为常见,但省政协主席的大规模跨省交流,却是史上第一次,其用意应也是打破长期任职一地容易造成官场人际关系板结及利益链条的问题,提高干部队伍流动性,清除地方势力。

  二是副省级干部异地调升政协主席。譬如,河南省委副书记王炯调任重庆市政协主席,陕西省委副书记毛万春调任海南省政协主席。上一次出现这样的例子,是一六年时任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兼兵团政委韩勇调任陕西省政协主席。生于一九六四年的王炯,成为全国最年轻的省级政协主席,其奉调入渝,有卡位意味。如若协助市委书记陈敏尔肃清孙政才遗毒有功,则未来仕途仍有发展空间。

  三是中央部委官员空降。京官外放省委书记、省长不新鲜,但空降省政协主席则很罕见,过去十多年只有两例,○五年全国政协常务副秘书长王巨禄空降黑龙江省政协主席,一二年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黄跃金空降江西省政协主席。今次,中宣部副部长崔玉英、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分别空降福建、吉林两省政协主席。但王、黄本身都是政协、统战系统官员,而崔、江从未有此方面经历。不过两人都是早在○二年就跻身副部级,已有长达十六年的资历,如今年届六十,最终“压哨”提拔,给予一个安慰奖。

  • 最新评论
  • 段小禾

    简单,先让自己的人从容易通道上来,在调到重要的位置,操作起来简单。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