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华失踪一年!港府仍在静待中央回复

RFI 2018-02-07 10:55+-

肖建华失踪一年!港府仍在静待中央回复

  中国富商肖建华涉嫌从香港被内地人员带走已发生超过一年,行踪下落不明,港府称已透过机制向中国内地查问,至今仍在等待回复。不过,保安局长李家超仍为机制辩护,指不能单凭媒体报道就确定个案是否符合通报机制,认为应留意机制的整体运作。

  香港与中国内地公安在2001年起实行通报机制,凡有港人在内地因涉嫌犯罪而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又或港人在内地非正常死亡,公安须通知香港警方。但涉及敏感事例或内地公安越境在港执法的案例,机制往往被指失效,铜锣湾书店股东李波在港疑被强力部门带回内地便是明显的例子,引起社会哗然。两地警方遂检讨通报机制,其后又发生肖建华被人从香港高级酒店带走事件,不久,双方订定改善机制新安排,订定不同情况的通报时限,由七天至三十天不等,本月起生效。

  在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讨论通报机制新安排时,民主党议员涂谨申查问当局跟进肖建华的情况时,获告知港府等了公安一年多仍未有消息,但港府未有表现不耐烦或不满。保安局长李家超指出,十七年来,公安向香港警方通报一万五千宗个案,当中530宗属非正常死亡,单是去年便通报了990宗港人被刑拘个案,走私或毒品案各占三成,余下为诈骗及盗窃案件。他强调,有港人在机制下得到保障。

  至于本月起实施的新安排,李家超承认,不包括十五天以下的行政拘留,被议员视为漏洞。他续称,通报范围只包括公安部、国家安全机关及最高人民检察院等;至于某人谈及的其他组织,则不在通报部门之列,故此不作出评论。海外中文网站博闻社未经证实的报道指,肖建华已经以非正常方式被带离香港,在北京配合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贪腐调查。

  据报道,兼有香港永久居民和加拿大公民身分的肖建华,于去年1月27日被不明人士从其所在的香港酒店带走,并被押解回内地,关押在北京配合调查。香港警方一度接获其家属的"求警协助"个案,但肖的家人其后又撤销求助,而警方则表示会继续各内地跟进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