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核弹轰炸中国 美国有4次这样考虑

自由时报 2018-02-05 23:18+-


美国曾4次考虑对中国使用核武,例如八二三炮战时,曾想以和广岛原爆威力差不多的原子弹轰炸厦门机场。图为广岛原爆。(欧新社)

美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于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原子弹,成为迄今唯一在实战中使用核武的国家,也仅止于这么一次。但二战结束后到今天,美国有4次考虑对中国动用核武,包括韩战、中美防御条约签订后、中国研发原子弹、金门八二三炮战期间等等。

据《BBC中文网》报导,美军第一次想用原子弹对付中国,发生于1950年韩战期间,由于中国推行"抗美援朝",大量士兵投入战场,压制了美国盟军的进攻。此时美国国会建议对中国东北、北韩等地发动核攻击,而盟军指挥官麦克阿瑟也表态支持。

1950年12月,麦克阿瑟拟定中国和北韩地区的攻击目标,请求部署34颗原子弹。1951年3月,装载核弹的B-29轰炸机驻扎关岛,侦察机也频繁调查中国东北和山东。但苏联潜艇与轰炸机于远东集结,让美国大感忧心,英法等西方国家也反对美军展开核攻击。最终美国杜鲁门政府认为风险太大,几个月后将B-29轰炸机撤回。

美国第二次考虑对中国动用核武,是在韩战1953年结束后,美国和台湾于1954年签订中美共同防御条约,此举触怒了中国,放话要"解放台湾"。当时的美国国务卿杜勒斯(John Foster Dulles)说,假如解放军逼迫台湾撤出金门马祖,将考虑向中共进行核打击,为台湾协防金马。此时关岛也部署了装载核弹的B-36轰炸机,4年后才撤回。

第三次是毛泽东于1955年规划研发原子弹,基地选择在新疆的罗布泊,因为那里深处内陆,可降低被美国轰炸的危险。美国U-2高空侦察机调查到的情资,让太平洋司令部猜测中国在1962年就会展开第一次核试爆。美国总统甘迺迪在1961年指出,中国一旦有核武,势力就会扩张到东南亚,因此希望能在中国核武完成前先发制人。

用核弹轰炸中国  美国有4次这样考虑

1963年,美国试图说服苏联赫鲁雪夫一起攻击中国,但赫鲁雪夫婉拒,让甘迺迪无法下决心行动。最终在1964年10月16日,中国成功完成原子弹试验。

第四次则是1958年8月23日金门八二三炮战之后,中国解放军砲击金门、封锁附近海域,美军在当时就建议对中国展开核打击,5架B-47轰炸机在关岛待命,凖备用和日本广岛原子弹威力差不多的核弹攻击厦门机场。当时的美国总统艾森豪担忧风险太高,放弃了核攻击规划,美军改而使用常规武器协助台湾防御金门。

其实美军还有第五次考虑使用核弹,但这次目标从中国改成北越。越战打到1968年之后,美方曾规划以核武轰炸北越部队,但苏联和中国强烈建议不要让战争规模升级,让美军放弃了原本的打算。

  • 最新评论
  • 麻辣戈壁的共匪

    在中南海丢一颗战术性核弹,我将很高兴!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