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优陈道明进中南海 和李克强聊了啥?

长安街知事 2018-02-02 08:58+-

1月31日,李克强总理很忙。

怎么个忙法?李总理当天会晤了首次访华的英国女首相特蕾莎·梅、与中英企业家进行了座谈,又主持召开了一个会议,人气演员黄渤在座。

会议的内容是听取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界人士和基层群众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黄渤提出,希望国家加大对影视产业的指导支持,进一步激发文艺工作者创作积极性。

李总理回应说,文化兴盛是国家强盛的重要体现,既要应用科技手段更好保护传统文化遗存尤其是世界文化遗产等历史瑰宝,也要契合时代需求,多出品味格调高、弘扬正能量的文化产品,使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光大。

总理请黄渤、葛优、陈道明等进中南海 聊了些啥?

靠左一排右二为黄渤

李总理虽然日理万机,但他对黄渤可不陌生。2013年10月,李克强访问泰国,在泰国国会发表演讲,提到了中国的贺岁片《泰囧》。他说:“中国艺术家拍摄了一部电影,叫做《泰囧》,曾经创造中国国产片最高票房纪录,已经被翻译成泰语在泰国上映。”李克强还说,不是为这部片子做广告,而是为中泰友谊做广告。众所周知,黄渤是《泰囧》的主演之一。

在1月中下旬与各界人士座谈、听取他们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是总理和副总理们每年两会前的规定动作。每次座谈的嘉宾中,都会有一位老百姓耳熟能详、喜闻乐见的优秀演员。2014年,李克强首次以总理身份召开座谈会,当时的演员代表是李雪健,他也提到了《泰囧》。

李雪健在发言中建议,希望政府工作报告再多谈点“文化”的内容,尤其是电影和电视剧。他说,去年总理出访泰国时谈到电影《泰囧》,这给了电影工作者很大的鼓舞。

李克强点点头:“文化消费是大众消费一个重要、甚至是主要组成部分,一定不能忽视。”

总理请黄渤、葛优、陈道明等进中南海 聊了些啥?

李雪健(左)与李克强

去年参加座谈会的演员是葛优,他说了一句开场白把大家逗乐了:“我这样经常演喜剧、演反面人物的演员,被邀请参加这么重要的会议很不容易。”

李克强笑着回应,正面人物也需要有反面人物的衬托嘛,但文艺作品要对善恶有辨别,文化产业要有精神道德的支撑。

葛优陈道明进中南海 和李克强聊了啥?

当天在会场,著名学者施一公还抢了葛优的台词:“21世纪最贵的是什么?人才!”

施一公向总理建言,要用国际化的条件引来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顶尖人才,建立长期稳定支持优秀科学家的机制,关注博士后和研究生这些人才“后备力量”,提高研究生补贴标准。

李克强当即表示同意:“你提的建议非常重要!”他马上部署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提高对博士生的补贴。“他还说:“你有钱不给学生,你拿它干什么用?”

这条建议迅速得到落实。3月,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人大上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其中提到“提高博士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补助标准”。4月初,财政部和教育部联合发了通知,中央高校博士生的补助从每人每年12000元提高到15000元外,地方高校博士生的补助从每人每年不低于10000元提高到不低于13000元。

2016年,受邀参加总理座谈会的演员是以扮演《亮剑》中的李云龙而家喻户晓的李幼斌。

李幼斌发言前,李克强借用一句古诗“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鼓励他畅所欲言,“你们看问题更客观。”

李幼斌说得很直接,文化产业、影视产业要真正强大起来,归根到底要依靠好作品、好演员和好剧本,但现在屏幕上充斥着良莠不齐的抗日剧、宫廷剧,“许多人只顾着急挣钱,沉下心来写剧本的人太少了”。

总理请黄渤、葛优、陈道明等进中南海 聊了些啥?

我们要深入挖掘5000年的历史文化矿藏,在忠于事实的基础上,静下心来用艺术表现形式,而不是简单拼凑。”李克强回应说:“同时也要到国际上学习借鉴别国的先进表现形式。”

陈道明提的建议和李幼斌很类似,他在2015年的座谈会上针对影视过度商业化现状,提出要多创作具备健康道德观、有历史纵深感和美学高度的影视作品,让世界多了解中国,减少对我们的误会。他说,“总理,这样您出去推销我们的高铁,就可能会签到更大的单。”

总理请黄渤、葛优、陈道明等进中南海 聊了些啥?

当天听完大家的发言,李克强最后说,大家谈的很重要,反映了群众的心声。我们以民之所望为施政所向,就是要努力把国家的事办得更好些,让人民群众的日子过得更好些。

  • 最新评论
  • 盛世蝼蚁

    戏子们与与赵家高级打工仔小李子的作秀

    屏蔽
  • 新天狱博

    哗众取宠,作秀误国

    屏蔽
  • wkghm2288

    没请习肿的网络红人周带鱼同志?他可是为破坏中美关系立下过汗马功劳。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