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民族等了300年 终于加入了中国

世界华人周刊 2018-01-29 20:57+-

这个民族等了300年  终于加入了中国

有这样一个民族,经历过起起伏伏,一直等了300年才回归祖国……

一提到中国的多民族,脑海里下意识地就响起了宋祖英那悦耳的声音:“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没错,能把广大疆域中的多民族团结在一起,彰显的是中华民族的包容和凝聚力。

但“遗憾”的是这首歌现在并不合时宜,虽然多民族兄弟姐妹还是一家,却不再是五十六个!因为自穿青族开始,不断有兄弟融入中华民族的大家庭。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这些新兄弟中人口最少的一支——达曼族。

· 01 ·骑兵后代

在日喀则地区距离中尼边境30公里左右的地方有一个吉隆镇,高地青茂之中又隐藏着一座达曼村,这是中国达曼族唯一的聚居地,他们就是本文的主角。

“达”在藏语中是“马”的意思,“曼”有“军”的含义,如果您看成“马军”也无可厚非,但中文里有个专门的名词叫“骑兵”。说白了,达曼人就是骑兵的后裔。2003年,国务院正式批准达曼族加入中国籍,成为中国公民。其实他们早已在中国的土地上生存繁衍六、七代了。

他们的长相非常容易分辨,眼睛呈蓝色、眼眶大而深,鼻梁高挺,有明显的白人特征。皮肤虽然和当地人一样黑黄,却是源于长时间遭受太阳直射导致的。

达曼人生活在珠穆朗玛峰南翼,交流主要使用尼泊尔语和日喀则地区的藏语方言。前文说到他们是新兄弟中人口规模最小的一支,究竟能够袖珍到什么程度呢?在98年之前全族只有35户,不足200人,现在确定为51户,共197人。

在正式成为中国公民之前,达曼人处在非常尴尬的境地。由于外貌的不同,当地人认为他们是尼泊尔人。而住在喜马拉雅山下的尼泊尔人则认为山上的全是中国人。在这个不中不尼的境地之下,他们为了生存只能往来穿梭在两国之间,居无定所。除了这方地域之外,他们没有权利去其他任何地方。

到底是什么导致这个族群极不稳定的生活?他们又是从哪里来的呢?这还要从清朝乾隆年间说起。

· 02 ·乾隆时期的自卫反击

说出来大家可能不信,尼泊尔这个目前被印度控制随时还要提防被吞并的弹丸小国,在清朝竟然是个拥有强权势力的弹丸小国。

这个民族等了300年  终于加入了中国

当时西藏与尼泊尔的贸易往来非常频繁,西藏向尼泊尔输出盐巴、茶叶,尼泊尔则交易呢绒、稻米。因为西藏属于地方政权没有权力造钱,所以交易都以尼泊尔货币为主。乾隆五十二年,尼泊尔重新铸发银锭,他们认为新银子成色好要求减少交易银两,这等于变相压价。西藏人作为报复,在盐巴、茶叶中大量掺土,由此引发了贸易争端。

那时候英国已经侵占了印度,东印度公司代表英国给予尼泊尔大量的新式火枪和火炮,后者则成为鸦片贸易陆路重要的中转站。有枪有炮又有钱的尼泊尔开始不满足现状,因为南边的印度是英国人的打不过,所以扩张目标自然放到了新仇旧恨的西藏身上。

清政府虽然管辖西藏但实际联系并不亲密,全藏如此广袤的地方只有几百绿营兵驻扎,这样的控制力可想而知。于是尼泊尔王国以贸易争端为借口出兵入侵西藏。

西藏驻军一触即溃,上级马上调成都将军鄂辉领兵三千助阵。可是进入高原地区的四川兵水土不服,战事一时难以取得进展。

驻藏大臣本着息事宁人的态度,悄悄背着朝廷与对方议和,以每年给尼泊尔五万两“赞助费”为条件买了个平安。一年以后驻藏大臣换人了,继任的大臣不知道给钱的事情,第二年没收到钱的尼泊尔再次入侵西藏。

这次乾隆皇帝大怒,一边惩处了擅自议和的大臣,一边调兵七千多由福康安率领进剿。福康安麾下清兵都是历经金川之战的骄兵悍将,半年时间就收复了西藏全境,接着挥师攻入尼泊尔境内。

这个民族等了300年  终于加入了中国

经过热索桥之战、协布噜、东觉山等战役,清军的锋芒直指尼泊尔当时的都城——阳布。对方意识到形势对自己不利,一边向清军乞和,表示愿意归还劫掠的金银并进行战争赔款;一边联系控制印度的英军要求购买武器准备反击。

当时的英国驻印度总督考虑到一旦支持尼泊尔与中国开战,会危及到本国在广州的生意,毕竟那个时候清朝还在康乾盛世的尾期呢,于是拒绝了尼泊尔的请求。

结果可想而知,尼泊尔投降,清军撤回国内。

战争虽然结束了,但事情并没有完结。交战的地区并不是想象中一望无际的千里戈壁,而是黢黢高山与漫漫密林,人一旦失陷在里面是很容易迷失的。由于那里地形复杂,有一队数百人规模的尼泊尔骑兵失去了与大部队的联系。

由于地形不熟,这些人被困在崇山峻岭之中达一年之久,期间只能依靠野果、野畜的果腹,过起了没有摄像机记录的“荒野求生”。被饿死、冻死的士兵达到八九成,只剩下不到100人幸存。

他们在饥寒交迫之间丧失了回家的勇气,只能游离在中尼边境之间,与当地的藏民、尼泊尔人通婚杂居繁衍后代。据说这就是达曼人的起源。

这场战争还隐性改变了历史进程,战败的尼泊尔转而亲向清朝拒绝英国鸦片过境。失去陆路运输线的英国被迫从海路向清朝输送鸦片,为以后虎门销烟埋下了伏笔。

· 03 ·新时代的达曼

这群无论从衣着、习俗、语言等方面都与藏民无异的达曼人,因为之前没有国籍而不被当地人接纳。他们没有土地可供耕种、没有宅基地能够扎根,长时间处于居无定所的环境。

达曼人只能依靠打铁的手艺挣些钱,以及给当地居民卖苦力挣些微薄钱用于养家煳口。经常五六口人的达曼家庭借宿到雇主家的棚子里居住,一天很难吃到一顿饱饭。由于达曼人全族打铁,所以又被人起名为“铁匠”。

没有归宿的他们心神摇摆不定,只能为生存而奔波,没有“未来”这个概念,干什么都没有动力。因为没有国籍,他们不能去别的地方,子女没有受教育的机会,所以拥有自己的家园,一直是几代达曼人共同的梦想。

而这一切从2003年开始改变,中国赋予达曼人国籍,张开中华民族宽广的胸怀迎接新兄弟的到来。达曼人被划归为藏族的支系,正式成为中国人的这一天,是他们几代人的共同愿望。

之后国家为他们划分了土地,修建了房屋,村里的适龄儿童都上学读了书。学杂费不仅不用交钱,还与当地其他孩子一样享受“三包”政策(即包吃、包住、包学费)。他们除了操持自己打铁的老本行之外,还开始种植生姜、玉米等经济作物,收入通过各种渠道获得了提升。

在我们看来,这只是帮他们盖了一个家,却是他们能够安定下来的精神家园和灵魂归宿。什么叫做安居乐业,他们的经历就是最完美的体现,是这个词的真正含义。

· 04 ·怀柔远人

东、南临海以及山脉、高原、沙漠等地理因素决定了中国是个半封闭、内向型的区域。这个环境从狭义上讲阻断了区域内民族与外界的联系,又促进了各民族之间的交往。

所以从春秋战国时期就有“夷夏一体”的思想,因为任何一个中原政权的辖区内都包含着多种民族,历代统治者从实际需要出发都有或多或少善待异族的政策。这样的传统延续至今,让我们顺其自然地以宽容和包含的心态对待民族问题。

而各民族又不断互相学习、互相融合,民族之间杂居、通婚、通商现象越来越明显,少数民族受汉族文化影响,融入汉族,而汉族也学习和接受少数民族的风俗文化。

从秦始皇统一六国一直到明清两朝,生生不息的民族交融,让我们这片辽阔的疆土上生活着汉、壮、回、蒙等50多个民族。几千年的文化基础加强了各民族人民之间联系,为现代中华民族的最终形成奠定了基础。反观美国上升到法律层面都弹压不住的种族歧视、90年代南斯拉夫因民族问题引发的内战和非洲持续不断的种族血腥清洗,我们安然生活在民族大家庭之中显得弥足珍贵。

正是这样延绵不断的厚往薄来、怀柔远人的姿态才能让民族归心,才能让恩德远播。这就是中华民族真正强大而又无法比拟、无法模仿出来的王道体现!

“柔远人则四方归之,怀诸侯则天下畏之”。将恩威远播,让“四周”敬我,用包容替代歧视,用胸怀改变对立,这就是我们民族的精神与灵魂。

中华民族向来崇尚的是:

域民不以封疆之界,固国不以山溪之险,威天下不以兵革之利。

这个民族等了300年  终于加入了中国

达曼人从之前居无定所、无以为食,到现在根有所系、生活小康,如今早已在自己的新家园里安居乐业、繁衍生息。他们翻天覆地的变化正是我国民族大家庭齐心合力、欣欣向荣的体现,这比战场的得失更可贵。(本文作者:书剑为酒)

  • 最新评论
  • 咱老百姓

    一楼的不懂政治。大族要控制,小族可随意。

    屏蔽
  • lijunzy

    既然要加入中国, 就不要允许以其独立民族的形式存在。 否则就不允许他们加入。 这些民族, 早晚是分裂的祸害。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