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对港发出弦外之音!香港谁能听懂

神州观察 2018-01-24 16:47+-

中央对港发出弦外之音!香港谁能听懂

  香港中联办主任王志民日前在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杂志撰文,解读中共十九大报告对香港的要求,当中一些提法颇有新意,还有一些弦外之音也值得关注,但香港有谁听得懂呢?

  这篇文章题为《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香港工作的重要论述》,提出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六对关系”,包括:宪法与《基本法》的关系,中央全面管治权与特区高度自治权的关系,融入国家与自身发展的关系,中央政府与特区政府的关系,港事港办、港式思维与内地方式、北京思维的关系,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其核心思想是国家宪法不容挑战,国家主权不容分割,国家政权不容挑衅,国家安全不容破坏,国家权威不容置疑;在一国的前提下,特区自治才能实现,否则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王志民这篇文章传递了中央对“一国两制”的新提法,是一篇重头文章,但从现实来看,却没有在香港各界激起多少涟漪。这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是香港反对派早就立场先行,抱着自治高于一切的教条不放,对中央新论述充耳不闻;二是香港特区政府官员对这些指导性的论述内心反感,故意淡化处理,秉持“你说你的,我做我的”立场,他们认为中央年年有精神,但说了又怎样?能奈他们何?还不是要依靠他们来施政?

  中央的声音在香港被淡化被曲解被掩盖,早已司空见惯。无论是国家领导人苦口婆心也好,涉港官员的疾言厉色也罢,偶尔能够引起一阵关注,但时间一长就随风而逝,没留下多少痕迹,也正因为此,不少港人笑话中央只会“打嘴炮”,空话连篇。诸如此类的现象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中央在香港的形象与权威。

  俗话说,丰碑无语,行胜于言。中央在对港问题上确实口水太多,左一个新精神,右一个新论述,香港人若听不进去,又有何用?既然中央说拥有全面管治权,就应该拿出全面管治权的样子,在行动上真正落实全面管治权。以中央对特区政府主要官员任命为例,这是一项实质性的全面管治权力。但现在的问题是,特首向中央推荐司长、局长之后,中央没有正式机构和渠道对这些司长、局长的政治立场、个人私德、财产合法性进行审查,很多时候无奈收货,结果刚任命完,这些司长局长就爆出一系列丑闻,让中央猝不及防。假如中央在港有专门机构光明正大的负责此事,又何至于如此被动?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中央对香港的全面管治权,并不在于说,而在于落实,与其千言万语,不如一锤定音,该做的坚决做。香港反对派或许不习惯不接受,但如果中央立场坚定,将全面管治权实施到位,将规矩立到位了,港人慢慢就会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