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财办主任刘鹤的新任务 有哪些看点

新京报 2018-01-22 20:14+-

中财办主任刘鹤的新任务 有哪些看点

近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宣布,应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的邀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将于22日至25日出席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

很多与会者都非常期待刘鹤的到来。世界经济论坛大中华区首席代表艾维德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与会人士对于能听到他的演讲的热情高涨,我们已经接到了很多要求安排会晤的请求。

“鉴于刘鹤在理解中国经济和金融市场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届时人们将非常热衷于听到他的观点,更好地解读中国的未来。”艾维德说。

今年共有136位中方参会者将参加此次年会,在2017年和2016年分别是120位和93位。

此次年会的第二天是“中国日”,期间设置的与中国相关的议题包括刘鹤的特别演讲。

“政事儿”(微信ID:xjbzse)了解到,此次年会将于1月23日至26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主题为“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强合作”,主旨为号召国际社会加强合作以应对当下重大全球挑战并重新认定各方在合作中所担当的角色与责任。

目前,已有美国总统特朗普、法国总统马克龙、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和阿根廷总统马克里等60多位国际政要确认出席。

近年来,中国高层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已成惯例。

2017年1月17日至20日,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在达沃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共担时代责任共促全球发展》的主旨演讲。

时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鹤也随同前往达沃斯。

2015年1月21日至24日,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在达沃斯举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发表题为《维护和平稳定,推动结构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的特别致辞。

2016年1月20日至23日,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年会在达沃斯举行,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并发表题为《为世界经济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的特别致辞。

此次将赴达沃斯的刘鹤,在十九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目前还兼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据国家发改委官网显示,刘鹤在发改委的相关活动信息停留在2017年4月27日,当时,刘鹤出席2017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并就“推动改革需要把握好的几个重大问题”作讲话。

出生于1952年1月的刘鹤,早年曾有从军经历,后在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系工业经济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后,长期在宏观经济决策管理部门任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