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挖的粪窖成了圣物!当年怎么如厕

苹果日报 2018-01-22 16:23+-

习近平挖的粪窖成了圣物!当年怎么如厕

  内地直到上世纪80年代,不论是对中国人还是外国人,城市如厕这件事都是一个挑战。当时的厕所条件简陋,基本是无隔挡的集体上厕所模式,几堵围墙,一排蹲坑,臭气熏天。即便是首都北京,胡同巷子的人家共用一个厕所是常事,冬天尿液结冰,夏天臭味弥漫,附近居民戏称通往厕所之路为"尿尿路"。

  当时外国人来中国旅游,在乡村就是野地解决;在城市则靠鼻子带路:只要闻到屎尿味,意味着厕所在附近,循味寻去便可。

  70年代习近平在陕西延安梁家河插队时,也是因为不习惯当地村民满山遍野随地疴屎尿,专门自费去四川学习沼气池,回来后带村民建了一口沼气池:一来将村中人畜粪便收集,二来把这些粪便转化为沼气,用来照明、煮食。这个习近平带头建起的沼气池,不但是陕西第一口,现在更成为当地"捧习吹习"的宝井,被列为陕西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物件。

  但在当时内地大部份城乡,上厕所的体验就是4个字─哭、笑、叫、跳。哭,恶臭让你泪流满面;笑,众人一起蹲坑,面面相觑;叫,夏日里厕坑里的蛆不停蠕动,让人惊叫;跳,脏水弥漫,立足之地甚小,跳跃着上厕所。即使这样,能及时赶上空位还是件幸运的事,很多公厕外一到早晚高峰期都排长龙。

  为了解决这一尴尬,借助1990年亚运会举行,北京开展了一场浩大的厕所整治行动,即"厕所革命"。不过,在很多城市,厕所建设还没有纳入城市规划环节,且总体技术应用水平落后,衞生水平不高,水电耗费严重。而在农村,尤其在北方农村,仍以收集式旱厕为主,很多不合格、不衞生。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指出,农村厕所问题不仅仅是气味难闻,更重要的是衞生隐患大。农村80%的传染病是由厕所粪便污染和饮水不衞生引起,其中与粪便有关的传染病达30多种,常见的有痢疾、霍乱、肝炎、感染性腹泻等。

  • 最新评论
  • 共匪汉奸集团

    把习包子的粪坑用金围栏圈起来,挂上红丝带!让当地所有人每天向习粪坑行注目礼!

    屏蔽
  • wkghm2288

    这能装多少屎?不够五毛们分的。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