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南海风波闹大!中国斥美”不识时务”

自由亚洲 2018-01-22 10:39+-

闯南海风波闹大!中国斥美”不识时务”

  美国军舰“霍珀号”进入南海黄岩岛附近海域触发的中美外交风波扩大。“人民日报”等中国官媒发文谴责,称美国破坏南海稳定乃“不识时务”。有军事学者相信,美军的目的是强调黄岩岛不是国际海洋法认定的岛屿,没有领海延伸,美军日后将持续采取同类行动。

  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霍珀号”上周三开进黄岩岛12海里范围,中方派出导弹护卫舰“黄山号”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继中国外交部后,中国官媒也相继发文谴责美方的行动。

  “人民日报“周一发表文章,批评美国以航行自由为由挑起事端,并不时炫耀武力,推动南海军事化,破坏南海稳定,乃不识时务的妄动,重申所有域外国家以任何方式干扰南海和平进程,都是自寻烦恼,呼吁美国拿出真正智慧,以建设性姿态参与地区事务。

  “环球时报”同日发文批评美方无事生非,兴风作浪,并提到美国国防部早前公布的最新国防战略报告,点名以中俄两国为竞争对象,满脑子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呼吁美方顺应潮流,客观和理性看待当今世界和中美关系。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祥相信,美军的行动与整个东亚形势有关。

  梁云祥:他并不是一次性的,以前也来过,以后也会来。还有一种解读,是它(美国)特意选择了这个时候。美国方面发表了战略安全报告,还有什么台湾旅行法之类的,中国方面有绕台飞机,可能都是做给美国人看的,美国作为对抗措施要来南海。因为在中国看起来,黄岩岛不仅是中国控制,主权也属于中国,

  台湾的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李正修指出,美国军舰出现在黄岩岛附近海域,正正是因为在美国眼里黄岩岛根本没有领海。

  李正修:根据国际海洋法,不能被称为领土,领海,或者领岛的海岸线范围,基本上不能声称有12海里的领海,所以黄岩岛对于除了中国大陆以外的国家来说,他们不承认黄岩岛是一个岛屿,也因此,美国一向主张,美国或其他国家在南海(的公海)地区有所谓的自由航行权。

  李正修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年底发表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显示华盛顿对中国的政策正日渐强硬。

  李正修:尤其是川普(特朗普)急于想要在跟中国严重的贸易失衡中,获取中国大陆的让步,他认为他可以在南海展现军力,也向中国及南海周边国家展现谁才是老大。某种程度上也要让中国大陆有所节制。这是美国目前对中国大陆进行的两手策略,一方面在经贸方面继续向中国施压,改善两边的经贸失衡,另一方面又要求中国大陆要遵守国际法,特别是在南海的各项行为都必须符合国际法的规范。

  他认为华盛顿很清楚无法阻止北京在南海进行岛礁工程,而北京在勇于挑战国际法灰色地带的同时,不会采取反制行动,相信两国在南海的对峙局面仍将持续。

  • 最新评论
  • jianggt

    楼下的,你岂止是破棉袄,你连裤衩子都是破的,前后都露在外面的。

    屏蔽
  • 破棉袄

    军舰在公海里面无害通行,并且中方也承认自由航行,至于这样恶意中伤吗?中国军舰也不是到阿拉斯加自由航行了吗?美军根本不睬你,看这气度。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