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都大举购买一物!暴露潜在暗流

华尔街日报 2018-01-22 10:04+-

中国企业都大举购买一物!暴露潜在暗流

  中国企业正在购买更多高收益不透明投资产品,这对中国债务推动型经济来说是个令人不安的潜在迹象。

  数据提供商Wind资讯(Wind Information)的数据显示,去年超过1,170家中国上市公司对理财产品的投资规模达到创纪录的人民币1.24万亿元(合1,920亿美元)。这一数字较2016年增长49%,较两年前的总额增长逾一倍。

  理财产品是中资银行出售的短期类存款型投资产品,被银行用来筹集资金和增加放贷,通常投资于债券、贷款和信托等中长期资产。

  支持个别理财产品的标的资产基本没有透明度,这些理财产品通常利用杠杆来提振回报率,其回报率要比银行存款利率高得多。包括个人储户和企业在内的大多数投资者都认为银行在为这些产品提供担保,并且承担标的资产的所有损失。

  近年来理财产品火爆异常,引起了监管机构的担忧,因为许多银行已经把这些资产放置在资产负债表之外,而不是把它们记为负债,而且银行基本未对这些产品的标的资产和杠杆情况予以披露。

  分析人士称,如果大部分资金被投向风险资产,一旦违约上升,银行就会蒙受损失,其融资能力也会受到钳制,因此外界担忧,银行严重依赖理财产品进行短期融资的做法可能是个问题。

  在过去一年,中国政府要求银行将高收益理财产品计入信贷的一部分并向投资者增加风险披露,试图以此控制此类产品的野蛮生长。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国内银行在2017年发行了15万左右的理财产品,较此前一年上升45%。穆迪(Moody's Investors Service) 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中,未偿付的理财产品总规模为人民币28.4万亿元(合4.4万亿美元),较2016年的纪录高点略微下降。

  近几年散户投资者一直在扎堆购买理财产品。上市公司在买家中的分量较小,但增长迅速。由于绝大多数中国公司都是由少数人持股,因此难以获得公司购买理财产品的总规模数据。

  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近期一至三个月到期的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折合成年率约为4.9%,相比之下,中资银行基准一年期存款的利率为1.5%。

  Wind资讯的数据还显示,去年买入理财产品较多的上市公司包括房地产开发商、制造商、食品生产商以及科技公司。

  去年夏天方大炭素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Fangda Carbon New Material Co., 600516.SH, 简称:方大炭素)表示,有意投资人民币60亿元闲置资金购买理财产品,而该公司年收入还不到这一数字。

  这一计划遭股东否决,该公司不得不减少投资规模。截至去年12月中旬,方大炭素共投资人民币46亿元购买理财产品。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该公司2017年前三季度收入为8.136亿美元。该公司未回应置评请求。

  香港独立研究机构东方资本(Orient Capital Research)董事总经理Andrew Collier称,企业愈加热衷投资理财产品表明,许多企业手头的现金没有更好的去处,这才投向资本市场追逐更高收益。

  他表示,这一趋势令人担忧,因为这表明企业对于通过自身业务获得强劲回报没有信心,而是寄望金融市场来获得更快收益。

  许多中小型中资银行由于缺乏稳定的存款基础,一直是发行此类投资品的主力机构,以此作为资金来源和创收渠道。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称,这种做法是一种影子银行活动。

  在中资上市公司中,2017年购买理财产品较为积极的一家公司是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Hundsun Technologies Inc., 600570.SH, 简称:恒生电子),这家金融软件公司背后有亿万富翁马云(Jack Ma)麾下蚂蚁金融服务集团(Ant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 简称:蚂蚁金服)的支持。据Wind资讯,恒生电子2017年总共购买了人民币42亿元的理财产品。

  这些理财产品多由较大型银行发行,期限在三周至六个月不等。一名公司代表称,恒生电子拥有强劲现金流,且购买的大多数理财产品期限很短,他还称这些产品整体规模不算特别大。

  近期有些上市公司把股票发行所得款项用于投资理财产品。去年9月份,健忘症药品生产商哈尔滨三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Harbin Medisan Pharmaceutical Co.)在深圳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人民币9.53亿元,公司称将把资金用于开展医疗研发、补充资本和其他用途。

  但该公司后来称,计划将大约三分之二所得款项用于购买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短期、有保本承诺的理财产品。

  该公司去年11月份提交的文件显示,从三家银行购买了人民币6.49亿元理财产品,期限为三至六个月不等,年化收益率超过4%。相关文件并未披露这些理财产品的标的资产,该公司也未回覆记者的置评请求。

  • 最新评论
  • wkghm2288

    企业纷纷把资产分散转移说明风暴即将来临。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