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恐面临巨大压力

华尔街日报 2018-01-22 09:50+-

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恐面临巨大压力

  去年中国经济增长虽然提速,但2018年恐怕会重新面临压力,这一点从邯郸这座被煤灰覆盖的城市里遍地开花的钢铁厂身上可窥知一二。

  周四官方数据显示,在国内外需求上升拉动下,去年中国GDP增长6.9%,为七年来首次加速。超预期的经济表现推动产品出厂价格上扬,也让河北新金钢铁有限公司(Xinjin Group)这样的钢铁企业赚得盆满钵满。

  但即便如此,河北新金钢铁和其他制造企业却并不打算扩张。在这家河北邯郸的民营钢铁厂里担任生产经理的Wang Zhiqiang说,他们不准备提高产能。

  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回暖,打破了2010年增长见顶后一路下滑的趋势,也让一些经济学家和投行产生了中国经济即将开启“新周期”的憧憬。

  但在许多经济学家看来,中国经济的前景并不像GDP所显示的那样明朗。从投资到消费,去年拉动增长的几大关键因素似乎都有所减弱,原因之一是政府大刀阔斧地削减制造业过剩产能以及整顿金融业高风险借贷乱象。

  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前央行顾问余永定表示,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可能没有想象的那么乐观。

  虽然2017年最后一个季度经济同比增速达到6.8%,与前一季度持平,但政府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指标显示,跨入2018年后,经济增势开始减弱。中国经济的传统增长引擎——建筑、工厂和其他固定资产投资去年增长7.2%,为十多年来最低。

  邯郸有900多万人口,四周数十座钢铁厂、水泥厂和煤矿林立,但据当地政府顾问Song Jijun说,多数企业虽然利润达到历史新高,但并没有用来扩大产能,而是闲置不用或投资于环保。

  去年中国政府加大了控制风险和削减过剩工业产能的力度,但由于全球经济复苏带动贸易活动反弹,加之基建项目和飙升的楼市给钢筋水泥到家具等众多产业带来提振,政府措施的效果被完全抵消。

  政府去产能行动的影响力现在有所扩大,如果经济增速跌破6.5%,将考验政府的决心。外界认为,6.5%是中国政府的底线。

  中国出口商与主要贸易伙伴特别是美国发生贸易摩擦的风险也更大。去年中国约9%的经济扩张来自净出口,是10年来最高水平,一改过去两年贸易拖经济后腿的局面。

  与此同时,政府遏制房地产投机的行动也打击了北京和深圳等大城市的房价。高房价和借款增多也会让消费者手头更加拮据,导致家庭消费放缓。

  中国银行业监管机构本周接受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采访时称,家庭负债是一个大问题。去年中国零售销售额增长10.2%,增幅较前年放缓。

  此外,投资也随着中国政府继续抑制金融风险而下降。最近几个月,为整顿地方政府大肆借贷现象,中央政府取消了各地一些地铁和其他基础设施项目。

  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简称: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在本周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严禁高负债大型国企进行新投资。中国央企去年利润大增15.2%,创下五年最高增速,达到约2,190亿美元,但国资委为了控制央企债务规模仍做出这样的决定。

  钢铁生产商和煤炭矿商等许多制造企业过去一年从政府削减过剩产能的“供给侧改革”中受益。许多重污染的小生产商受到相关政策的影响而关停,加上住宅销售大涨驱动下的需求反弹,促使工业品价格大涨,提振了企业盈利,但也降低了企业扩张的动力。

  研究机构莫尼塔(CEBM Group Ltd.)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表示,如果一家公司拥有垄断地位,又何必扩大产能?赚的已经这么多了。

  中国社会科学院高级经济学家徐奇渊说,去年利润增长集中在煤炭、钢铁、铝等八大行业。纺织、食品加工等其他行业利润下降。去年还有一些企业增加了技改投资,但今年几乎没有增加投资的迹象。

  这也是河北新金钢铁面临的难题。这家公司由当地一名钢铁业老板所有,拥有5,000多名员工。通过升级工厂设施和产品结构,该公司在政府的产能削减行动中存活下来。

  河北新金钢铁的命运在去年发生改变,去年一些钢铁厂被迫关停提振了河北新金钢铁的产品需求,其中绝大多数是家用电器和汽车零部件钢材。该公司去年净利润大增90%,至3.12亿美元以上,创历史最高纪录。

  在一般情况下,利润飙升会促使他们增加投资,但在目前政府限制产能扩张的情况下,增加投资是不可能的。最近参观厂区时发现,一些生产线只有一半在运转,而有工人在巨大厂区内的道路两旁植树。

  河北新金钢铁的生产总监Wang Zhiqiang说,政府的宏观调控是很有效果的。这种调控先是帮企业提高了利润,现在又让他们无法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