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挪用公款 其子倒卖彩电

多维 2018-01-21 19:07+-

赵紫阳挪用公款 其子倒卖彩电

2002年秋天,北京,赵紫阳在家里留影(图源:Reuters) 

在六四事件初期,中国学生们反腐败反官倒,有人也把中共中央前总书记赵紫阳当作批评对象。那时有句顺口熘:“毛主席的儿子上前线,赵紫阳的儿子倒彩电。”有港媒曝光了赵紫阳家族的腐败丑闻。 

香港《明报》2015年2月2日报道,一份由加拿大驻北京大使馆向渥太华对外事务部副部长发出的电文,日期为1989年3月7日,题为“中国:高层贪污”,文件性质列为机密。电文写道,有关中共高层贪污的惊人故事比比皆是,当中一个例子,是来自澳洲大使馆的商务部长,据可靠消息透露,赵紫阳一名儿子的公司,曾以低价买入一批入口电视机,卖家必须依照儿子开出的条件,不能拒绝,结果卖家不满这宗交易,并因此赔钱。 

这份电文提到,赵紫阳为了帮他的儿子摆脱这宗贪污丑闻,亲身赶赴广东省,更动用国家公款去为卖家填补差额。 报道指出,对于赵紫阳被指挪用公款填补差价,其子赵二军否认:“是胡说八道,绝对没有了,这20多年,我从来没听说这个说法。如果(赵紫阳)1989年初就去掩盖这个事情,1990年(调查组)就不用再查这个事了。”赵二军强调:“我父亲从来不会为家里人干什么事,我们也没这个经历。” 

赵紫阳家族贪腐丑闻在《李鹏六四日记》也有记载:“学生说的官倒问题,实际上指的就是社会上普遍流传的赵紫阳的两个儿子倒卖彩电、牟取暴利的事。说老实话,我也不知道是否真有其事。” 六四事件后,赵紫阳倒台已经成为必然,贪腐丑闻必定会被坐实。

《李鹏六四日记》披露:“我听取尉健行部长到广东查案的汇报。已查明赵的长子和佛山无线电公司勾结,共同倒卖彩电获利1,600万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约合0.1563美元)。批件是赵紫阳亲自批的,再由进口办办理,发放了许可证的,尉健行还向我展示了赵紫阳的原批文。” 

赵紫阳的两个儿子赵大军和赵二军都是国企高层。赵大军曾是中石化高层,六四后两人均被迫离去,并到海外避难。赵二军在六四事件后由香港方面运作“黄雀行动”从海南出境抵达香港,后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跟夫姓)现为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活跃于国际拍卖界,她与丈夫一度成为赵身后的主要代言人。 

评价一个历史人物应当一分为二去辨析。对于赵紫阳,我们应当肯定他对中国改革开放做出的贡献,但对于赵紫阳家族的贪腐丑闻应当给予无情的批判。 

  • 最新评论
  • LooveMelbourne

    这篇文章全胡说八道抹黑,太阴毒,赵紫阳与胡耀邦要把权力还给人民选择未来,这要权贵分子的命,赵大军的外父老红军王达是我父亲战友。赵大军的夫人王小蔼是在广东省外经研究所一干部。赵大军只是做点小生意。“六四”爆发,赵紫阳被软禁,联络断绝,远在南疆的王小蔼不知道公公遭到了什么厄难,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她记忆犹新的,是“文革”中因父辈受冲击而家人子女受株连抄家挨斗的恶梦。中国的政治斗争极其残酷,这一次又真的动枪见血,对方会不会乘机对失败的一方斩草除根?丈夫也不知去向,托人带信来告诉她,要从最坏处打算——带着女儿,赶紧逃,赶紧躲!在王小蔼父母王达夫妇亲自然安排,她带着可可,逃到了上山下乡在广东东莞落户的妹妹家。后来赵可可与王小蔼出国担保是我在香港表哥楊先生担保,我在香港表哥楊先生与赵家无一毛钱生意来往,赵可可与王小蔼,租小房间生活,贪官是这样的吗?看看赵紫阳孙女赵可可隐姓埋名的美国生活 http://culture.dwnews.com/history/news/2015-05-16/59653985.html

    屏蔽
  • LooveMelbourne

    这篇文章全胡说八道抹黑,太阴毒,赵大军的外父老红军王达是我父亲战友。赵大军的夫人王小蔼是在广东省外经研究所一干部。赵大军只是做点小生意。“六四”爆发,赵紫阳被软禁,联络断绝,远在南疆的王小蔼不知道公公遭到了什么厄难,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她记忆犹新的,是“文革”中因父辈受冲击而家人子女受株连抄家挨斗的恶梦。中国的政治斗争极其残酷,这一次又真的动枪见血,对方会不会乘机对失败的一方斩草除根?丈夫也不知去向,托人带信来告诉她,要从最坏处打算——带着女儿,赶紧逃,赶紧躲!在王小蔼父母王达夫妇亲自然安排,她带着可可,逃到了上山下乡在广东东莞落户的妹妹家。后来赵可可与王小蔼出国担保是我在香港表哥楊先生担保,我在香港表哥楊先生与赵家无一毛钱生意来往,赵可可与王小蔼 在美国租小房间难困生活,贪官是这样的吗?看看赵紫阳孙女赵可可隐姓埋名的美国生活 http://culture.dwnews.com/history/news/2015-05-16/59653985.html

    屏蔽
  • 吴言

    真不要脸,多维网就是海外的人民网了。

    屏蔽
  • 新天狱博

    六四学生反官倒是历史事实,赵紫阳的子女都是官倒也是事实,不光是赵紫阳,李瑞环的儿子也是买办,朱荣鸡、温家饱就更不用说了。这是改革派的一个负担。 何新曾致信朱荣鸡【我窃以为,您的公子如大有为,似可委之为中国石化或中国证券的领导,可在国内领取高薪。所谓内举不避亲。但作为国家首相之子,似不宜作为外国在华区域的利益代理人,尤不宜担任美国巨型跨国公司(如高盛财团)享持高薪的在华督办或业务主管。这是会招致物议和令人想入非非的。此或会有损您持政"清廉"的政声和清望。】受到同样是买办家属的李瑞环的打击。改革派的恶名,是自己的所作所为招来的,历史会记下他们歉中国人民的帐。

    屏蔽
  • yuan2

    好不要脸的小编。赵1989年下台后,中国共产党把赵的全家查了个底朝天,也没有找出赵的儿子的什么问题。 你还是查一查当时残疾人联合会办的那些企业吧!李鹏的女儿儿子们,邓小平的女儿一张画就上百万美元,真的值那个钱?

    屏蔽
  • 新天狱博

    【倒卖军火和倒卖彩电的罪过会有多大差别。】 五十步和一百步的差别。

    屏蔽
  • 新天狱博

    李尔重虽与赵紫阳是中南局同事(赵是广东省委书记兼中南局书记处书记之一),但两人政治观念有异,改革开放后就仿如陌人。李尔重在八十年代就批评赵紫阳学西方人打高尔夫球,批评××打网球,批评×××打保龄球,认为这都是花国家和人民的钱,铺张浪费,是蜕化变质的开始。

    屏蔽
  • 新天狱博

    李尔重的儿子李新民八十年代后期与赵紫阳某个儿子一起在深圳。八九风波解决第二天,未知何种原因,遇人不淑,他与赵大军、梁×(梁湘儿子)三人从深圳过境去了香港,当时只有梁×有香港合法居留证件(任深圳国企深业公司驻港机构经理,可见梁湘是有以权谋私的),并亲自开小轿车过境。到港之后,新民因无任何证件成了“黑户”,开始尚有陆擎天(香港企业主)收容赵大军和新民,让二人在其“山寨厂”(电子产品)工作(“山寨”—一词早就在香港流行,不知为何前几年在大陆成了时髦词)。后来新民没有赵大军“吃香”,可傍人门户,只好自行去打黑工,连香港码头扛冷冻猪肉的活都干过,苦不堪言。

    屏蔽
  • 盘桓

    赵的儿子倒卖彩电,邓的儿子倒卖军火。在学生静坐期间,赵紫阳曾向邓建言:应当把有倒卖行为的高干子弟交由公安局、法院,从我们自身做起,这是对学生们的最好答复。邓摇头否定。因为邓心里很清楚,倒卖军火和倒卖彩电的罪过会有多大差别。

    屏蔽
  • zhcn

    本人一直說,趙紫陽是當時二號混蛋(頭號是鄧矮子),他不過後來吃了64的人血饅頭。不少民叻肿雍挖w紫陽是同夥。中國人都敗壞到極點,民叻肿痈髅ァ

    屏蔽
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