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打黑” 中共“专政铁拳”镇压刀枪

多维 2018-01-21 10:04+-


东北发展成为中国一项国家难题(图源:VCG)

近年来,东北就像是一个久治不愈的病体一样,接受着中国各界的审视与挑剔。在中共十九大过后不久,进入2018年之初,有关东北问题和振兴的事件与话题讨论持续升温。

例如,最新引起广泛关注的两件事情是,黑龙江省会哈尔滨松花江上多名男子辱骂、殴打游客,经视频曝光后,其中2名涉案人员被行政拘留。稍早前,东北地区一名导游辱骂和殴打游客的行为也被曝光,该导游事后被抓获。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东北地区多年来屡振不兴,有着复杂和历史原因和现实困境。近期被集中披露的事件,展现了东北真实的营商环境,确实对应了“投资不过山海关”一说。对症下药改善其营商环境,是破解这一魔咒的关键,但是又该如何对症下药?中共高层或许已经已有新的对策。

2018年1月11日,中共十九大后首次召开的中纪委全会中,习近平为本届中纪委未来工作进行指导称,“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

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的这一指示应用于东北,虽然不至于完全根治其问题症结,或许也会起到意想不到的特殊功效。

在中国舆论文化圈子里,提起“东北”,很多人都会联想到“黑社会”,并且出现了“东北人都是黑社会”的说法。不过,现实情况可能被夸大。根据2013年《东北地区有组织犯罪特点、成因及预防》一文对东北刑事犯的分析,目前东北真正属于固定、有组织的犯罪团体只占犯人的5.7%。这说明东北地区的有组织犯罪程度其实并不高。

尽管如此,这一说法为何能够流行起来,甚至在全国范围内成为一种共识?这可能源自东北文化底层存在的一种对黑社会和黑社会式文化因素的接受、尊重,甚至是崇拜。这来自于历史的长期沉淀,影响了很多东北人的思维与性格,而且经由他们有意或无意的行为示范,在外界形成了对东北人的刻板印象。当然,东北人特别是生活在社会中下层的东北人,承受了更多的这种刻板印象的伤害。

从游客在东北遭受的多起暴力待遇来看,一些黑社会式的对人态度和交流方法,与现代法律秩序和商业契约都难以调和,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社会秩序和营商环境。窥一斑而知全豹,一些正常经营的中小私营企业会经受怎样的不符合程序法律规则的硬暴力或软暴力的对待,以及一些普通东北人的正常生活会受到怎样的安全威胁,也可以有所感知。

就此来说,在东北地区展开一场广泛深层的“打黑除恶”行动,改变当地存在的暴力思维和生活习惯,加强其对法律、规矩、市场、契约的敬畏之心,或许是破解当下东北迷局的一个切入口。当然,“打黑”不一定只是针对黑社会,即使一般的治安问题也在需要被依法规制的范围之内。

东北问题的另一个症结在于当地官场的不良生态。在进行“打黑除恶”行动的同时,在东北官场厉行反腐和打掉涉黑组织后面的“保护伞”,也能对官僚主义和不正之风产生有效震慑。在此之后,一系列党政建设才能先后铺展开来。

  • 最新评论
  • 正好123

    土共自己就是黑社会,所谓打黑就是要掠夺民企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