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11号火箭“1箭6星”发射成功

中新网 2018-01-19 00:41+-

长征11号火箭“1箭6星”发射成功

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今日(19日)中午成功发射搭载了6颗卫星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其中吉林一号07、08视频卫星和4颗小卫星已精确送入预定轨道。

这亦是长征十一号火箭继早前连续发射"一箭四星"、"一箭五星"成功后,再一次突破多星发射,同时这也是其首次"全商业发射"。

据悉,此次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所搭载的6颗卫星分别是长光卫星公司的吉林一号07、08视频卫星、长沙天仪研究院的"湘江新区号"卫星、"全图通一号"卫星,零重空间的"淮安号"卫星和1颗加拿大小卫星,这亦是中国固体运载火箭首次向国际用户提供发射服务。据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十一号火箭总设计师彭昆雅介绍,这次发射成功拉开了中国固体运载火箭商业小卫星高密度组网发射的序幕。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十一号火箭总指挥杨毅强也表示,长征十一号火箭所发射的6颗卫星涉及4家用户和多种用途,由于发射用户多且发射服务样式复杂,这次任务的成功意味着长征十一火箭的商业发射服务流程和服务配置进一步提升。此外,杨毅强也指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最短发射时间已突破24小时大关,远超美国同类火箭3天的最短发射准备时间,成为世界上发射准备时间最短的运载火箭之一。而此次"一箭六星"的发射亦首次实现了运载火箭的全箭整体储存、星箭快速对接、环境自主保障、高效快速发射,并进一步提升了火箭多星发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