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习通电话 新华社漏掉了关键一句话

多维 2018-01-17 19:25+-

川习通电话 新华社漏掉了关键一句话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于1月16日进行了电话会谈,谈及中美贸易和朝鲜问题。但中美对此的报道却大不同,西媒指中国官媒的报道少了关键一句话。

  综合媒体2018年1月16日报道,美中领导人就朝鲜问题和双边贸易通话后,新华社的报道少了一句很关键的话: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告诉习近平,对美中贸易逆差持续增长很失望,此种状况不能持续下去。

  中国官方媒体在特朗普与习近平通话后,率先发出报道。根据中国官媒,习近平在通话时表示,中国愿同美国一道推动妥善解决朝核问题,各方应该共同努力把“来之不易的缓和势头”延续下去,为重启对话创造条件。

  关于涉及双方重大利益的经贸关系,根据新华社的报道,习近平只提到“两国经贸合作符合双方人民利益,要妥善处理解决经贸分歧”。官媒还报道说,特朗普表示,美国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和美中合作,愿同中方一道处理好两国经贸中的问题,推动双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与中国官媒轻描淡写的报道不同,美国白宫发出的书面声明显示,特朗普表达的立场很尖锐,直言不讳。白宫的书面声明指出,“特朗普总统对美中贸易逆差持续成长表达失望”,“特朗普总统明白无误地表示,这种状况不能持续下去”。

  特朗普上任后一心想扭转美中贸易逆差严重的局面,但是,中国对美贸易顺差2017年再创新高。根据美国官方公布的数据,美国对华贸易赤字2017年不包括12月份就已高达3,440亿美元。

  德国之声网站称,选战至今,特朗普多次就贸易问题批评中国,称这是“不公平的贸易”,造成美国工作岗位的流失。2017年,特朗普政府向一些中国商品施加了新进口关税。此外,华盛顿开始对中国涉嫌倾销铝的贸易问题进行调查,并在知识产权问题对北京进行了抨击。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在过去几天就美国对华贸易问题听取了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的简报,据指出他正在考虑是否对美国不公平的贸易手段采取一系列惩罚措施。

  • 最新评论
  • yuan2

    顶川普总统!

    屏蔽
  • g2j2

    坐等2018年美中贸易数字,川总加油!

    屏蔽
  • anti0

    床铺已经发话,准备拿中国违法智慧产权问题开刀。月底在国会的施政演讲会透露真相。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