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指刘霞当然依法享有一切自由 然而

法广中文 2018-01-17 10:18+-

外交部指刘霞当然依法享有一切自由 然而

  针对昨日凌晨社交媒体Twitter传出,已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遗孀刘霞恢复自由将赴德国就医一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称,刘霞是中国公民,当然依法享有一切自由。香港媒体今天指刘霞下落外界众说纷紜,亲近友人指刘霞被软禁仍未解除。

  据报道,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遗孀刘霞是否可获得自由出国,尽管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宣称"刘霞是中国公民,当然依法享有一切自由。"但外界众说纷紜,亲近友人指刘霞被软禁仍未解除。

  报道指刘晓波去年7月过世后,刘霞一直遭中国当局控制至今,外界无法与她接触、联系。诺贝尔委员会、国际人权组织半年来不断呼吁中共应人道释放无罪在身的刘霞,让她可以出国接受治疗;西方国家驻华使馆也不断传出曾与北京当局交涉,其中以德国、美国最为积极。

  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10日在中国访问时表示,曾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谈到人权议题,但他未透露内容。

  报道说马克龙出访前,多个人权组织曾呼吁他向中方要求释放刘霞等异议人士。

  中国海外异议人士圈昨天也传出马克龙此行应已说服习近平,让刘霞出国接受治疗。

  据报道,刘霞可望获得自由的消息近日从网路传出,前纽约时报中国研究员赵岩15日早上在推特(Twitter)发布,指刘霞近期将获得自由出国医治。

  美国媒体人何频随后也在推特发文称"据说刘霞已获中国外交部通知,恢復正常自由了,也可以出国了。"

  中国外交部昨天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陆慷被问到刘霞是否能自由到海外,他回称"刘霞是中国公民,当然依法享有一切自由。"这一席话被解读情况已有变化,海外中国民运圈大多半信半疑,并希望中共尽快放人。

  据美媒消息,刘霞的代理律师莫少平表示,他没能和刘霞本人核实。

  报道还引述知情人士指出,刘晓波去世后,西方国家驻华外交官与中国外交部就中国人权问题交换意见时,都将刘霞的处境作为重点讨论内容,但中方始终不予明确答覆。

  据知情人士称,去年下半年以来,患有严重忧郁症的刘霞,曾多次向国保提出前往西方国家治病,公安一度答应刘霞可以出国,但强调刘霞的弟弟刘辉不可同行;据知情消息说,"目前,并未传出新的消息。"

  长期关注刘霞状况的北京维权人士胡佳也表示无法证实,并指无论是刘霞还是刘辉,或者是参与争取刘霞自由进程的西方驻华外交机构,都没有任何预兆或者端倪,证实刘霞已经获得了某种确定性的承诺可以出境。

  据港媒报道,中国民运人权信息中心创办人卢四清表示,昨天曾成功致电刘霞,但刘霞对消息感到惊讶,两度表示"我不知道",并说"我现在和以前一样并没什么变化"。刘霞还说,现在她每天仍要吃抗忧郁药物。

  据在德国积极参与营救刘霞的异议人士苏雨桐也表示,据她向相关人士了解,有关消息并不真确,但她透露有关谈判确实在进行,现在仍没有任何时间表。她说,中国官方一直都指刘霞自由,在上个月也有类似的说法。"

  报道指出,刘霞的好友如诗人野渡、德国作家廖亦武,同样表示消息不实。

  • 最新评论
  • 共匪汉奸集团

    狗娘养的共匪!

    屏蔽
  • 外交部发言人的嘴和肛没分别

    屏蔽
  • 花蜜蜂

    所有相关刘晓波的问题,都是中共自己吃饱了撑得慌制造出来的。哈哈哈!

    屏蔽
  • 花蜜蜂

    胡锦涛抓判刘晓波就是一个极其愚蠢透顶的决定。他治下国内腐败大行其道,他束手无策,又制造出个“抓判刘晓波”连带留下大量后遗症,现在让习近平来替他揩屁股。 嘿嘿嘿!

    屏蔽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