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把马云的阿里拉回港上市?特首打这牌

华尔街见闻 2018-01-08 11:12+-

为把马云的阿里拉回港上市?特首打这牌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打同乡牌,向阿里巴巴发出回港上市的邀约。

  据中新社报道,1月9日在港举行的浙商总会香港浙商联合会成立典礼上,林郑月娥与浙商总会会长马云展开“对谈”,提出香港在金融制度上有所创新,欢迎阿里巴巴再来港上市。

  中新社提到,林郑月娥表示,自己祖籍浙江,有同乡的情谊。相信香港可以积极发挥双向开放平台的作用,为去年浙江省刚成立的自贸试验区引入资金、技术和人才。

  新浪科技报道提到,马云回应称,香港通过了关于“同股不同权”的规定,这是巨大的变化,也是对阿里巴巴的肯定。

  “我们一定会认真考虑香港这个市场,而且希望参与香港金融市场打造,把她真正打造成为世界继纽约后第二大金融中心。”

  2013年,由于港交所坚决奉行上市企业每股享有相同的投票权、反对同股不同权,阿里巴巴最终选择赴美上市。

  去年12月,港交所宣布24年来最大上市规则改革,允许市值不低于100亿港元的同股不同权高增长及创新产业公司在主板上市,允许市值不低于15亿港元的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在主板上市,并建议提供新的第二上市渠道,还取消创业板转主板简化申请,上调主板上市申请的预期最低市值。

  据阿里巴巴旗下中文企业新闻网站阿里足迹介绍,香港至今仍是浙江外资第一大来源地,也是浙江对外投资的第一大目的地。浙商总会是国内外规模及影响力首屈一指的商会组织,成立于2015年,会员企业遍布全球,覆盖制造、金融、贸易、医药、教育、地产、高科技、互联网等各个行业。

  阿里足迹称,马云8日在香港浙商联合会成立仪式上表示,未來在包裹时代,依靠互联网、数据、创新,浙商会在香港走出新的大企业家、新的船王。这是香港和浙江共同的挑战,也是共同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