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世界首座EPR核电站将投入运营

东网 2018-01-08 00:37+-

中法世界首座EPR核电站将投入运营

法国总统马克龙于1月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马克龙在接受采访中透露,中法两国在台山建设的世界上第一座EPR核电站即将投入运营。 

中国网2018年1月8日报道称,法国总统马克龙(Emmanuel Macron)于访华前夕在采访中就中法双边关系、“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反恐、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其中,在被问及中法两国关系将在全面战略伙伴框架下有怎样的新发展?双方将在哪些领域加强合作时,马克龙表示,一是总议程。如今,多边主义遭遇危机。我们应通过建立以对话应对危机的机制、通过应对气候变化、通过制定合理的贸易规则,来重新焕发多边主义的活力。我相信,法国和中国这两个既珍视独立又奉行多边主义的大国,一定能共同努力来改变现状。 

二是我们的双边议程。中国是我们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在民用核能和航空领域建立了良性合作关系。法中两国在台山建设的世界上第一座EPR(Evolutionary Power Reactors)核电站即将投入运营,证明我们有能力共同完成重大的工业项目。中国经济发展更加注重质量,以及中国人民的新期待,为法国企业在以下世界领先领域提供了良好机遇:农副产品、生态治理、健康、养老、工业现代化、创新、旅游、金融服务、生活艺术,还有体育,因为2022年和2024年,我们两国的首都将相继举办奥运会。   

理念

EPR系统是欧洲提出的第三代原子能反应堆。1993年5月,法国和德国的核安全当局提出在未来压水堆设计中采用共同的安全方法,通过降低堆芯熔化和严重事故概率和提高安全壳能力来提高安全性,从放射性保护、废物处理、维修改进、减少人为失误等方面根本改善运行条件。1998年,完成了EPR基本设计。 

发展

EPR是法马通和西门子联合开发的反应堆。2001年1月,法马通公司与西门子核电部合并,组成法马通先进核能公司(Framatome ANP,AREVA集团的子公司)。法国电力公司和德国各主要电力公司参加了项目的设计。法德两国核安全当局协调了EPR的核安全标准,统一了技术规范。新一代核反应堆EPR已经完成了技术开发层面的工作,现已进入建设阶段。 

此前有媒体援引法国核电专家施耐德(Mycle schneider)的观点称,法国EPR项目比较昂贵。法国EPR项目刚刚立项的时候,EDF计划投资25亿欧元,2007年破土动工的时候,项目预算已经变成40亿欧元(1欧元约合1.18美元),现在,项目预算已经上升至105亿欧元。法国的EPR项目项目不断被延迟,每次延迟都会产生更多的费用,因为不仅仅有生产材料费用,还包括工人费用等。 

施耐德表示,目前,欧洲核电企业尚未在核电经济性方面做出有价值的探索,欧洲没有一座核电站靠着纯粹市场的价格运营。靠着用纯粹市场价格,核电企业是难以生存的。中国目前在建设很多三代核电站,留给世界其他核电企业很多的期待。 据悉,台山核电站位于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台山市赤溪镇。规划装机容量为4台175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分两期建造,是中法合作的大型核电站。 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建设两台单机容量为1,750MW的欧洲压水反应堆(EPR)核电机组,由中国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公司共同投资设立,负责建设和运营。台山核电站是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合资公司拥有,其中中国广核集团(CGNPC)占70%,法国电力公司(EDF)占30%。 

  • 最新评论
  • wkghm2288

    德国不是第一个叫停核电发展的国家吗?

    屏蔽
  • 中国成核电站试验场,就如先前中国是世界垃圾场,叙利亚是世界各国武器试验场一样,不要自豪了。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