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僵局 已经步入第三年

美国之音 2018-01-03 09:32+-

台海僵局 已经步入第三年

  中国和自治台湾这两个政敌间的僵持已进入第三年,日渐不满的北京很可能寻求令人不爽的新途径迫使台湾谈判。

  双方自从中国内战结束以来一直分治。蒋介石领导的国民党在台北重建了中华民国政府。中国坚持未来一定要统一,一直没有排除以武力实现统一的可能。民调显示,大多台湾人反对统一。

  上星期天,中国政府的国台办表示,今年继续要求实行民主制度的台湾必须认同双方同属一中才能谈判。台湾总统蔡英文拒绝这一理念,上星期五在年终一次讲话中呼吁尊重台湾。蔡英文说:“尊严与尊重,两岸关系稳定,与国际社会接触,是台湾民众的共同愿望,也是我的使命。”

  台湾镇定

  2016年初以来,台海双方均未提出能被对方接受的对话条件,谈判因此无望,而且关系进一步冷淡。中国在蔡英文就职后不久,于2016年中期停止正式对话,此前在蔡英文前任领导下,两岸关系经历了八年温暖期。

  分析人士说,台湾今年不会改弦更张,这就意味着,台湾将避免激怒北京官方,同时抵制中国暗指台湾归属中国的举动。

  61岁的蔡英文上星期五说:“我希望我的国人放心,台海关系不会动荡,也不会持续僵持。我们的既定立场是维持现状。”

  有学者认为,为避免2018年底县市选举前引起公众反弹,台湾执政党民进党将避免变更其大陆政策。

  设在台北的中研院政治学研究员吴重礼说,被任何变化激怒的选民,很可能选择反对党候选人,其中包括主张法律上脱离中国的“激进派”人士。北京官方视台湾独立为分裂。

  地方选举的失利将会影响执政党2020年总统选举造势。台湾舆论基金会的民调显示,蔡英文去年11月支持率为38.6%,低于前一个月。

  中研院政治学研究员吴重礼说:“改善两岸关系是当务之急。对此我是坚信的,不过,执政党也被地方选举绑架。我真的不知道,他们怎能有所改变?”

  中国加压

  台北的智库“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高级政治研究员荣沛芳说,中国将采取“创造性”手段对台施压,令其按照双方同属一中的条件进行谈判。

  2017年所见到情况预计将会更加频繁:中国军机绕台,遏制台湾国际外交空间,从第三国将台湾电信诈骗嫌疑人引渡到中国接受起诉。全球军力网数据库(GlobalFirePower.com)资料显示,中国拥有全球第三强大军队,相比之下,台湾军力位居第十八位。

  荣沛芳说,北京的对台工作负责人刘结一也许会利用他在国际上的关系,限制台湾外交空间。外交上中国拥有170个盟国,台湾只有20个。

  台湾民众还对北京策划的间谍活动深感忧虑。

  台北地检署星期二说,小规模反对党“新党”下属的青年团三成员,违反国家安全法,与去年被认定有罪的一名大陆男子合作,替中国政府行贿台湾官员。

  软的一手

  分析人士说,有迹象显示,中国正在拉拢普通台湾民众,以此作为赢得对其统一目标支持的手段。荣沛芳说:“中国一定会想出新办法,吸引台湾民众。”

  一项主要战略是,让台湾人在中国就业更容易。截至2015年,42万台湾人在中国受雇,享受中国经济的好处,中国经济是台湾家乡经济规模的22倍以上。有报道说,对比台湾,中国的工资更高,工作选择更多。

  中国官方新华社说,2017年,中国针对在大陆生活、工作或者旅行的台湾人,实施了20项新政策。

  台湾淡江大学中国问题教授张五岳说:“中国有两个重要手段,一是,在一个中国问题上向反对派加大施压,这是硬的一手。不过,中国还有比较软的重要一手,这就是强调双方经济和社会一体化融合。”

  • 最新评论
  • 就不能学学普京,哪怕一次也好,总是“强烈谴责,坚决反对”的喊,都成了世界笑话,现在全世界最不怕的酒就是中国,总是拿钱去买笑脸会越来越被世界看成只会花钱的乞丐,不能整天大国大国的喊,你见哪个美国和俄罗斯整体把大国挂在嘴边?这种喊法本身就代表不自信,你自己都不自信,谁还愿和你统一,谁还会把你放在眼里,这不印度又开始闹事啦。能不能不在做软柿子到处被人欺负?哪怕一次也行。能不能别再喊大国?给自己一点尊严和自信。拿下台湾,川普是个商人,不会为别国打仗,台湾蔡英文整的军队一谈糊涂,台湾乱了,此时不统,以后还会有机会?国民党是暗独,不会和你统一,只会骗傻子给他们好处,你还能被骗子党天天喊着一中去打?到时第二个朝鲜不定哪天会在台湾重现,一旦拥有核武,你还敢打?所以拜托学学普京,哪怕一次也行,尽快统一台湾,来点实的,大国中只有我们整天的“强烈谴责,坚决反对”,大国喊的震天响,这样的做法只会损伤我们的世界威信。在国家主权问题上,还是要学俄罗斯,您看总是说“某某的做法是不被接受和不允许的”,多硬气啊,世界哪个国家不怕?从俄罗斯逃跑的人,有几个不被弄死,就是不被弄死,有谁敢在媒体上站出来公开反对俄罗斯?哪像我们中国,到处那么多的杂种在媒体上公开谩骂中国,醒醒吧,我的国,哪怕醒一次也好!

    屏蔽
  • 硬的不敢来,软的人家又不信你,有鸟用。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