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封锁边关,印度香客没法赴藏朝圣

澎湃新闻 2017-12-30 15:33+-

中国封锁边关,印度香客没法赴藏朝圣

  中印边境锡金段,今年夏天发生印方边防人员越界事件后,中方基于安全考虑,不得不暂缓安排印度官方香客团经过锡金乃堆拉山口进入西藏的"神山圣湖"朝圣。至近日仍未解决,印度媒体开始关注事件,对中印两国政府施压。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PTI)报道,印度政府正在与中国,就印度香客从中印边界乃堆拉山口入境前往西藏朝圣一事进行接触。报道称,印度外交国务部长辛格,以书面回覆印度议会上院联邦院(Rajya Sabha)的质询时指,2017年还未能开展通过乃堆拉山口进行的"神山圣湖"朝圣活动,"印度政府正在就此事与中国政府接触。"

  报道还称,中方暂缓了有关安排,亦与中印在另一边境洞朗地区发生对峙事件有关。

  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境内的冈仁波齐,是冈底斯山脉的主峰,有着"万山之王"的美名,被多个宗教视为圣地。在藏传佛教中,它是至高无上的世界中心、须弥山的化身,是释迦牟尼的道场;在印度教中,它又是三大主神之一、掌管生死的希瓦大神的殿堂。它与相邻的玛旁雍措并称为"神山圣湖"。每年,大批来自国内外的信众不远千里到该处转山转湖,朝圣祈福,其中尤以印度香客居多。

  而乃堆拉山口位于喜马拉雅山脉的东南面,距锡金甘托克约24公里,海拔4,730米。越过山口可达中国西藏亚东县。2015年6月22日,中国对印度香客开放西藏自治区与印度边界的乃堆拉口岸,印度香客赴西藏朝圣的新路线正式启用。这条线路全程途经海拔5,800米左右的高原地带,到了朝圣月份,印度香客不得不跋涉20多天才能抵达朝圣地点,一般年龄较大或者体力不支的香客都无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