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消息传来:刘霞平安夜户外看灯饰

美国之音 2017-12-25 14:46+-

内部消息传来:刘霞平安夜户外看灯饰

  已故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平安夜跟弟弟刘晖一道,到户外看了北京的圣诞灯饰。

  香港的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成员卢四清当地时间圣诞节中午,拨通了刘霞北京家中的电话。通话大约15分钟。刘霞告诉卢四清,现在仍然“每天吃药”。多年的软禁,让刘霞患上严重的抑郁症。

  当天,香港支联会多个团体大约50名代表圣诞节这天举办游行集会,悼念刘晓波,并要求内地释放和停止迫害刘霞等异议人士。刘霞向关心她的港人祝贺“圣诞快乐”。

  卢四清向刘霞提到再过几天(12月28日)就是刘晓波的生日,引得刘霞“开始抽泣”。

  刘霞自刘晓波今年7月13日去世后,几次“被旅游”到外地,后曾回到北京,但在十九大等敏感时候又“外出”,目前被软禁在北京家中。

  最近,刘晓波好友、流亡德国的中国异见作家廖亦武披露,刘霞近期写给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赫塔.米勒的一封信,显示刘霞在被软禁中的绝望和孤单。据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刘霞当天向卢四清指出,那首诗“是几年前写的”。

  实际上,刘晓波2010年10月8日在狱中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刘霞便开始遭到当局的软禁,尽管时紧时松,但无时不被监控。今年是刘晓波去世后第一个孤独的寒冬,让外界担忧刘霞的身心健康,尤其是近年困扰刘霞的日益严重的忧郁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