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轰习拿下旧部 借鲁迅诗发飙 

苹果日报 2017-12-22 14:20+-

江泽民轰习拿下旧部 借鲁迅诗发飙 

  "忍看朋辈成新鬼,怒向刀丛觅小诗。"中国大文豪鲁迅悼念战友的名诗,再获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垂青?网上流传江泽民今年3月题诗相片,抄写鲁迅一首七言律诗,当中"忍看朋辈成新鬼",意气难平,外界解读为江泽民不满现任总书记习近平借反腐之名拿下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等江派人物。

  网上流传相片显示,该首七言律诗署名江泽民,日期标示今年3月28日,地点位于东圈门旧居。江泽民出生于江苏扬州,东圈门是扬州着名老街。全诗为鲁迅写于1931年为悼念"左联五烈士"的七言律诗:"惯于长夜过春时,挈妇将雏鬓有丝。梦里依稀慈母泪,城头变幻大王旗。忍看朋辈成新鬼,怒向刀丛觅小诗。吟罢低眉无写处,月光如水照缁衣。"

  本报专栏作家左丁山今年4月亦提及有朋友向他传阅一首署名江泽民的题诗,指该诗是鲁迅1931年为悼念被国民党拘捕处死的亡友而写,显示"心里有火,而又无可奈何,一股悲愤,不知何处发洩"。8个月后互联网又热炒该诗,且公开相关图片。

江泽民轰习拿下旧部 借鲁迅诗发飙 

  这不是江泽民首次提及鲁迅这首七律,1991年9月21日时任中共总书记的江泽民视察"中共革命圣地"毛泽东1949年入京前的最后停驻地、河北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时亦曾公开朗诵鲁迅这首七律。

  • 最新评论
  • 冷雨敲窗

    胡亥的博文不是说周永康、郭伯雄、徐才厚都是江泽民叫习近平拿下的吗?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