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这城市竟然长住着一千多个阿富汗人

坦言集 2017-12-21 15:53+-

浙江这城市竟然长住着一千多个阿富汗人

  浙江义乌已有铁路货运中亚班列通往阿富汗,据说当地长驻一千多阿富汗商人,每年至少有三万集装箱运往阿富汗。十二月中旬,江西赣州也首开阿富汗班列,至该国马扎里沙里夫市,五十八个集装箱运的是日用生活品、机器、小五金、摩托车配件、玩具等。

      义乌与赣州的路线都是从新疆出境,经哈萨克、乌兹别克到靠近北部边境的马扎里沙里夫,该市也是阿富汗仅有新建的铁路连接。阿富汗北部是政府军统治地区,也即是美国经援支持的市场,与南部塔利班割据的地区不同。阿富汗屡经战乱,工业消费品全赖进口,但交通不便,物价高昂,中国的商品特别是小商品,全无竞争对手,商品亦容易辗转运到南部发售。

  赣州首开班列是与义乌竞争,而义乌只是集散地,本地没有生产。赣州在江西是老区、山区,欠发达地区,因此工资低,当地生产的劳动密集低端产品在内地有相对的优势,交通也方便,只要不好高骛远,踏实地在生活用品等产品下工夫,正好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工业化带来的市场需求来发展,也可借赣州作为铁路交通枢纽来搜罗各地产品,与义乌竞争,用中亚班列等出口。

  赣州不易与义乌竞争,但此例亦证明铁路货运出口在内地已成趋势,一带一路建设正开始显现效果,三、五年内更可有大爆发的机会,对珠三角与港商的启示是,庞大的一带一路市场需要的还是传统工业品,但可用新技术、新物料降低成本。

  • 最新评论
  • 朝鲜廉洁

    到处散布垃圾。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