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赖纵有回国意,奈何形势比人强

神州观察 2017-12-18 15:21+-

达赖纵有回国意,奈何形势比人强

  达赖喇嘛最近接连向北京发出“善意”,希望能在有生之年回到西藏,但形势比人强,若他要价太高,回国恐怕难以实现。

  达赖于十一月中派遣西藏流亡政府前总理桑东仁波切前往云南昆明访问,并与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会晤。达赖称“过去的让它过去”,“藏人愿意跟中国在一起”,并赞扬习近平是个“现实主义者”,比前任更为“开放”。与此同时,西藏流亡政府总理洛桑桑盖也表示,流亡政府并不反对中国和汉民族,只对中共现行的对西藏严苛的民族政策感到不满。他还赞扬已故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和胡耀邦。

  达赖集团这一系列表态,相比过往坚持藏独的做法,的确有所改进。他们立场之所以出现松动,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方面,达赖年事已高,重病缠身,手中的牌愈来愈有限,如果不在有生之年回到中国,不仅达赖,甚至其背后的整个集团都会成为孤魂野鬼;另一方面,中国国势蒸蒸日上,崛起已不可阻挡,达赖想利用西方势力对华施压的空间基本丧失。在这样的大势面前,达赖不得不调整政策。

  从目前的情况看,达赖已基本放弃了大藏区的要价,但仍坚持回国后长驻拉萨,而这一点北京是无法接受的。达赖如果回到拉萨,必然会形成另一个权力中心,其追随者将采取各种手段抵制中央政府的政令。洛桑桑盖早前就赞扬胡耀邦的“开明政策”,称他当政时,在西藏任职的八成汉族干部必须离开西藏,八成的职务由西藏干部担任,只有两成的汉族干部可以留在西藏。洛桑桑盖这席话,相当于变相向北京要价,即让汉人再度撤离西藏,这对中央政府来说是不可容忍的挑战。

  事实上,对于北京来说,达赖的“善意”并没有甚么稀奇。每当中国国内情况艰难时,达赖就与西方联合对华施压;当中国国内稳定经济发展时,达赖就会表现出柔软的手段,不时示好。今次达赖的“善意”到底是策略还是战略,北京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从中央政府的立场考虑,对达赖集团的政策无非两种,一是坐视达赖在海外病死,任由其追随者土崩瓦解;二是允许达赖回到中国,在中央指定的地方“养老看病”,其追随者也不能“乱说乱动”。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央政府不再追究达赖过去的罪行,允许其回国,已经是非常宽大,达赖这时候还要提出要求,完全是不识时务。

  中国强势崛起,加上习近平的强势领导,西藏问题早已不是问题,尤其是青藏铁路开通,川藏铁路开建,西藏与内地的交流加快,中央对藏区的掌控力度全面加强,达赖自恃的所谓精神领袖牌,早已失去了成色。

  • 最新评论
  • NJM

    中國之內,民族一律平等,但扶持保護經濟弱勢團體是可行的。

    屏蔽
  • 咱老百姓

    胡耀邦?

    屏蔽
  • iner

    中共现行的对西藏严苛的民族政策不容許再有农奴制度,达赖不可以踏入藏区,主能回中国北京区的啦嘛寺研究佛学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