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涌被拘两日后获释 回四川陪女儿过生日

自由亚洲 2017-12-18 10:13+-

华涌被拘两日后获释 回四川陪女儿过生日

  因拍摄采访北京当局驱逐所谓“低端人口”而被抓的宋庄艺术家华涌,在被北京公安局刑事拘留两天后,12月18日获准取保候审,当天傍晚6点10分,华涌飞抵成都,陪同女儿过生日。

  12月18日下午6点10分,成都机场,身穿牛仔上衣的华涌见到了来接他的友人,还有许久未见的女儿。

  12月15日晚,华涌被津京两地警方带走,他的一名友人18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的名义将华涌刑拘,目前他已被取保候审:

  “(华涌)刚下飞机,我的朋友去接的。”

  记者:“他现在是怎么样的情况?”

  对方:“刑事拘留,(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现在)取保候审。就是那天(12月7日)新建村民堵住交通,用那个罪把他拘留了。”

  记者:“他现在已经回家了吗?”

  对方:“回到他孩子他家。”

华涌被拘两日后获释 回四川陪女儿过生日

  资深媒体人高瑜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取保候审”意味“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罪名成立,意味“刑拘”合法,意味华涌将有一年时间处于司法监控状态,必须按照指定时间向户籍所在派出所报到,进行汇报,听候传讯,离开户籍所在地要获得警方批准。这是欲加之罪,是“以警治国””依黑治国”又一实证。

华涌被拘两日后获释 回四川陪女儿过生日

  华涌自11月25日起,多次前往北京大兴区新建村拍摄、采访被驱逐的“低端人口”以及新建村民的情况。12月7日,新建村民因拆迁补偿问题堵路抗议,华涌亲赴现场拍摄了多段视频。事后,至少五名新建村民被以“聚众扰乱交通秩序”的名义刑事拘留,华涌也遭到警方搜捕。在他被抓后,多家境外媒体报道了此事,有公民自发上街举牌为他声援。目前,华涌已经与家人团聚,据了解,被抓捕的村民至今仍未获释。

  关注事件的维权人士王爱忠分析认为,华涌被拘留两日后获释的原因之一是当局不希望外界继续将目光聚焦在清理“低端人口”这一事件上:

  “首先这次华涌是因为关注北京市政府驱逐所谓’低端人口’事件的情况,当局如果抓了华涌一直关着,民众就会在关注华涌的同时,继续关注北京驱逐’低端人口’的事。这应该是当局不愿意看到的。第二,这次华涌被抓,引起了国内外很多朋友的声援和关注,这也有一定的关系,可能给当局造成了一定的道义上的压力。”

  • 最新评论
  • Mbtech

    恶魔班的政府,以前靠打砸抢地主老财起家,现在靠打砸抢农民执政。

    屏蔽
  • looking

    哪里能购买到最伟大的艺术家华涌先生的画作?

    屏蔽
  • looking

    华涌是当代的文天祥,当代的屈原,无惧强权,为民发声,铮铮傲骨,浩然正气,伟大的人民英雄!

    屏蔽
  • 欲加之罪

    屏蔽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