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若被判刑 可能比周永康令计划重

多维 2017-12-13 01:00+-

孙政才若被判刑 可能比周永康令计划重

北京时间12月11日,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宣布对孙政才采取强制措施并进行立案调查。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12日有分析文章称,从中纪委对孙政才罪状的描述看,孙政才的刑期可能不会低于周永康和令计划。周永康和令计划都被判处无期徒刑。 文章指出,中纪委指控孙政才错误和罪状的措辞,比指控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周永康、中办原主任令计划的措辞更为严厉。比如,周永康是“本人及亲属收受他人大量财物”,令计划是“本人或通过家人收受巨额贿赂”,而孙政才是“利用职权和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本人或伙同特定关系人收受巨额财物,为亲属经营活动谋取巨额利益,收受贵重礼品”。 

最关键的是,孙政才的罪名有一条是丧失政治立场,周永康和令计划是“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 

10月19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共十九大第二天进行分组讨论“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的会议上,先是对习近平出任总书记五年来的政绩给予称赞,接着公开指责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等人“在党内位高权重,既巨贪又巨腐,又阴谋篡党夺权”。 由此可以看出,孙政才的问题十分严重。 

公开资料显示,孙政才生于1963年,山东人。中共第十七、十八届中央委员,第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历任农业部长、吉林省委书记、重庆市委书记等职务。 2017年7月14日,中共中央决定孙政才调离重庆市委书记岗位,由中纪委对其进行纪律审查、开展组织谈话。 

7月24日,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发布消息指孙政才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由中纪委对其立案审查。 9月29日,中共中央决定给予孙政才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孙政才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次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决定罢免孙政才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11月4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宣布,终止孙政才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11月20日,中共重庆市委机关报《重庆日报》发文指“薄熙来自立旗帜、标新立异,搞独立王国;孙政才懒政怠政、欺上瞒下,消极应付中央决策部署。这些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给党和人民事业带来严重危害,对重庆造成恶劣影响。当前要清除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肃清‘薄、王’思想遗毒,要做到在思想上划清界限,工作上纠正偏差,影响上肃清余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