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亲自参加南京大屠杀公祭却未发言

世界日报 2017-12-12 23:24+-

习近平亲自参加南京大屠杀公祭却未发言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国家公祭仪式上发表讲话。(特派记者林则宏/摄影)

12月13日是中国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也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二次亲自出席"国家公祭"仪式,却未发表讲话,而是由卸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发表讲话。

俞正声提到,中日两国人民应该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并称中国将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的关系。

习近平只出席不讲话,以及俞正声的谈话内容,都被视为是在释放中日关系可能改善的讯号。

俞正声讲话时首先仍批日本侵略者,80年前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导致中国30万名同胞惨遭杀戮,"日本侵略者这一反人类罪行灭绝人性、令人发指,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十分黑暗的一页。"

他指出,"80年时光流逝。南京大屠杀的黑暗历史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遗产名录,成为人类永远抹不去的记忆。"

俞正声并一一列举日军在二战期间的罪行,他说,"无论是南京大屠杀还是马尼拉大屠杀,无论是巴丹死亡行军还是泰缅死亡铁路,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都不会忘记。"

但俞正声随后也说,"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这场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灾难,也给日本人民带来巨大伤害。中日两国人民应该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

他并强调,"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无论发展到哪一步,中国将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永远不会把自身曾经经历过的悲惨遭遇强加给其他民族。"

尽管批判日本在战争中的暴行,不过,俞正声也指出,"中日两国是近邻,是搬不走的邻居。中日民间交流历史悠久,底蕴深厚。中国将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包括日本在内的周边国家的关系。"

他还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中日两国要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准确把握和平、友好、合作大方向,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世代友好下去,为人类和平作出贡献。"

  • 最新评论
  • oops

    这不是胡说吗。油管上有央视发的习在此仪式上的讲话,十几分钟呢。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