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迎来危险30年 北京最害怕的事将发生

外交事务 2017-12-10 15:22+-

中国迎来危险30年 北京最害怕的事将发生

  美国知名智库外交关系协会旗下的外交事务网站12月8日刊文称,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称即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是他许多展示力量的举动正是他感到焦虑的证据。文章称,正如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所说的,前途是光明的,挑战是严峻的。

  外交事务网站在题为《习近平害怕什么?》的文章中称,中国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就是华盛顿阻挡中国的崛起。中国战略家普遍认同美国政治学家约翰·米尔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和格雷厄姆·艾利森(Graham Allison)的观点,他们认为,一个主导世界的超级大国会抵制另外一个超级大国的崛起。在10年前,还是副主席的习近平就提出“新型大国关系”的理论,希望说服美国的政策制定者们尊重中国所说的“核心利益”。

  但是在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前国务卿希拉里的主导下,华盛顿寻求“转向亚洲”,包括开启TPP贸易协定谈判和加强亚洲盟友的军事力量,并寻求与非美国的传统盟友合作。对于中国的领导人来说,华盛顿的这些政策意味着他们试图削弱中国的力量,维持美国的主导地位。

  特朗普的上台缓解了美国对中国的压力。特朗普退出了TPP,动摇了美国盟友对于美国防务承诺的信心,并且助长了习近平的威望。但是,作为马克思主义者,中国领导人认为结构性利益比美国总统个人的性格更重要。特朗普或者之后的美国总统奖迟早要抵制中国的崛起。在他们眼中,在中国实现复兴的下一个30年(习近平的目标是2049年)是极度危险的(extremely dangerous)。

  华盛顿在朝鲜问题上渲染危机,威胁进行战争,而不是缓解紧张局势和谈判,中国人甚至认为这是美国策略的偏离。

  习近平在十九大讲话中强调必须“推进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换句话说,习近平试图让美国尽可能长时间的接受中国崛起。

  中国面临的第二个挑战来自国内。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说:“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他指的是中国人对于清洁空气、合理房价、安全产品和更好的公共服务需求的巨大提升。与此同时,中国经济正在放缓,中国迫切需要进行艰难的改革,削减地方政府和银行的债务,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和重塑中国的能源经济。

  道家经典《道德经》说“法令滋彰,盗贼多有”。意为法律越森严,盗贼就会越多。但坚持一党专政,中共把每个独立的声音当作外部威胁。中共自己认为的合法性在于建立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但在现代化的社会,独立的声音会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