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当国家副主席 权力到底会有多大

DJY 2017-12-03 17:31+-

王岐山当国家副主席   权力到底会有多大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近日,中共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罕见地出席了中共最高级别的政治局会议,对于已无政治局委员身份、且在十九大全退的王岐山和中共来说,这的确不同寻常,而这无疑在表明,王岐山并没有退出权力核心,仍在发挥着自己的作用。对此,《南华早报》亦援引数名消息人士称,王岐山将在2018年两会期间出任国家副主席,继续在中国政坛发挥影响力。

由于此前海外曝料称,王岐山在十九大上全退,是受到了中共党内既得利益集团、尤其是江派高官的阻挠,本希望留任王岐山的习近平最终选择了妥协,即同意王退下。不过,从王岐山参加政治局会议的举动看,习近平对其依旧是信任有加,并正在寻找另外的途径继续巩固已有的“习王联盟”,让其担任国家副主席不失为一个合适的选择。

中共的国家副主席自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始设立,1975年文革期间通过的《宪法》,决定取消“主席”和“副主席”的职位,1982年通过的《八二宪法》则重新恢复。副主席的主要职责是协助国家主席并且在万一主席辞职或在任内去世时,接替其职位。从以往的人选看,担任副主席之人可以不是政治局委员,也可以是非党人士。

那么这些副主席的权力几何呢?如果说从1983年6月至1998年3月十五年间,以政治局委员的身份担任副主席的乌兰夫、王震、荣毅仁更多的是具有象征意义、并不承担更多责任的话,那么此后先后出任的胡锦涛、曾庆红、习近平则是副主席、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三位一体,具有以往副主席所不具备的权力。而十八大上当选国家副主席的李源潮则成为中共15年来首位并非是政治局常委的国家副主席,打破了从江时代起,胡锦涛以政治局常委担任国家副主席之后形成的惯例。

据悉,此前在胡锦涛主政时期,担任副主席的习近平的主要工作包括:协助胡处理国务,分管党建、党群、干部、组织、人才、港澳工作,此外还主持书记处工作。其直接部属包括:各书记处成员、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纪委副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等以及中央各职能部门、群团组织。而李源潮当选副主席后,其权力在强势的习近平下,似乎趋于弱化。

那么,如果王岐山以前政治局常委身份出任国家副主席,手中掌控的权力到底有多大?将发挥多大的作用?应该说,这将取决于习近平的态度。如果习近平希望一个强势的王岐山,使自己多得助力,那么王岐山将拥有不小的权力,或可涉足更多的部门。

比照当年习近平任副主席主管的工作范围,王岐山是否继续指导中纪委,继续推行反腐,尤其是主抓重大案件,以“夺取压倒性胜利”,是一个看点。从十九大报告以及十九大后释放的信号看,习近平应是希望继续强力反腐,毕竟现在那些落马高官的大靠山江泽民、曾庆红还没有被拿下,而王岐山在任中纪委书记时,应早已搜集了相关的证据。海外媒体曾披露王岐山曾亲自约谈过曾庆红等尚未落马的高官,要求他们交代问题。而王担任副主席后,顺理成章负责这些大案要案,也是题中应有之意,毕竟以现任中纪委书记赵乐际的资历,能否镇住这些“老老虎”们还不好说。

从目前习近平对王岐山的态度看,如果不出意外,一个强势的王岐山即将在明年中共两会期间回归,而“老王”的回归对于那些阻挠其在十九大连任的高官们绝对不是什么好消息。(周晓辉)

  • 最新评论
  • 半个网客

    国家副主席基本上没有什么权力,但是,在现任主席卸任后,继任主席可以能保证离任主席在以后的十年内不被清算。

    屏蔽
  • looking

    也只有老王,冷静理智,勇敢睿智,在包子狂妄无极和疯癫至极时,朝着包子的天灵盖,当头一棒

    屏蔽
  • looking

    不启用老王行么,瞧瞧这些天,老混球包子领着一帮舔屁混球,成天胡整瞎闹,老百姓都快起义了!

    屏蔽
  • 旁观者未必清

    王岐山当国家副主席好啊!凸现党的伟光正厚黑形象!天天着皇帝新衣,真好看!

    屏蔽
  • g2j2

    按理说吧,红二代掌权,清除异己又有功,老王应该没事。可是老王毕竟是红二代女婿,顶着大盗国贼的名声,不拿下压力很大。就看压力有多大,老习在看。

    屏蔽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