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强调网络主权 王沪宁到乌镇开会

法广 2017-12-03 17:06+-

中国强调网络主权  王沪宁到乌镇开会

徐麟在开幕式致辞照。图:路透 Aly Song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12月3日上午于中国浙江省的乌镇开幕,为期2天。80国与地区、组织、企业代表共1500多人参会。大会上强调“网络主权”和“网络治理”。

这是中国网络最高监管鲁炜落马后,中国网络管理进入的新阶段。鲁炜的接班人徐麟亦到场。

自2014年开始举办的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本次会议主题为“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向大会发信称:“互联网发展的同时,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许多新的挑战”,并承诺:“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他还强调“互联网发展给世界各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带来新挑战。网络治理体系变革进入关键时期”。

习近平今日再次提出其所倡导的“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即“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四项原则以及“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网上文化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促进公平正义”的五点主张。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亦出席,与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泰国副总理、蒙古国副总理、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思科公司首席执行官等人会面。法新社没有对德维尔潘和王沪宁的会面做报道。

纽约时报翻王沪宁旧事时强调,他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于复旦大学任教期间写过,中国太大太穷,需要强有力的政府之手来推动经济发展,以及诸如此类的强力对中国洗刷旧日外国势力所带来的耻辱、重振国家伟业是必要的,王沪宁的此类言论长期为他在美国带来是否与民主背道而驰的疑惑评论,而本周日王沪宁的讲话则“显示出中国版的网络观”是何模样。纽约时报称,他所说的“中国网络开放”言论分明与防火墙下的中国网络现状相悖,但在本次大会上,外网是可以连上的。

  • 最新评论
  • g2j2

    网络监管越来越大,我信。

    屏蔽
  • 新天狱博

    鲁炜不是因为网管而被拿下,他是因为和糊瘟一起贪腐而被拿下。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