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取代习近平? 揭秘王岐山遭暗算内幕

东网 2017-12-03 08:48+-

想取代习近平? 揭秘王岐山遭暗算内幕

  中共十九大之后,中纪委前书记王岐山的动向被各方广泛关注。最近传出其秘书周亮将会空降中国银监会担任副主席,从纪检系统转战金融口,这个信号引起不少解读。

  周亮是王岐山的心腹大秘,当年王岐山南下广东出任常务副省长整顿金融秩序时,看中当时任职广东发展研究中心的周亮灵活可靠,挑选其为贴身秘书,之后周一直随侍王任职海南、北京、国务院与中纪委,早前更担任中纪委组织部部长一职。

  王岐山担任中纪委书记之后,对体制进行大改革,各部委纪检组长以及各省市纪委书记的人事任免权上收到中纪委,担任中纪委组织部部长的周亮也变得炙手可热。当各方以为周亮将在纪检系统扎根之际,却传出他调任银监会副主席的消息,有人解读这是王岐山"人走茶凉"的证据,认为周被"踢"出中纪委,是失势的体现。

  失势解读 海外误导

  这种解读主要受到海外各种传闻误导所致,在众多传闻中,有关习近平与王岐山有矛盾曾一度甚嚣尘上,认为王岐山要与习近平分庭抗礼,但明眼人都知道,以王岐山的岁数怎么可能取习而代之?习王之间可能工作上有某些分歧,但在根本问题上应该是一致。事实上,过去五年,中共最大功绩就是反腐整风,在此问题上没有习近平痛下"宁可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人"的决心,没有王岐山具体运筹布局,是根本无法开展的。这两人的功劳与苦劳在中共党史上都是值得大书特书的。

  但正是由于反腐整风得罪了一大批既得利益集团,很多人视习王为眼中钉,千方百计地要将他们扳倒,但由于习王两人在党内及民间声望极高,要一时之间扳倒并非易事,因此一些人想出清君侧的历史老把戏,放风制造习王矛盾,企图在习王之间打个楔子,给王安上一个"以黑反腐,以腐反腐"之名,借习近平之手剷除王岐山。正是这个逻辑指引下,不少人认为周亮调职银监会是王岐山"出事"的先兆。

  但这显然是误判,其实周亮调职银监会反而是王岐山权威不减的一个证据。中共十九大之后中纪委的人事布局可以清晰看出,王岐山人马在纪检系统具有强大掌控力,周亮在不在中纪委,都不会影响王岐山的影响力。相比之下,周亮进入金融口,反而增强了王岐山对金融系统的影响力。

  至于王岐山的最终动向,恐怕要到明年三月全国两会时才有分晓,届时他是否成为分管外事的国家副主席将是焦点,不过依本栏判断,他在国家副主席岗位上发挥"余热"的可能性极大,成为继曾庆红之后,又一位权势极大的副主席,唯一的拦路虎则是他的健康。

  • 最新评论
  • 旁观者未必清

    说了半天,意思就是:王公公反腐功高,大家就忘记他的比别人都更贪污腐败淫乱的小节吧!呵呵!

    屏蔽
  • 社会主义好

    在职贪官,在逃贪官,在狱贪官,在敛财土豪,在逃土豪,在狱土豪以及私分侵吞中国邓祸余党和美日港台敌对势力无不对习王反腐横加阻挠甚至以死相拼!对付习王的手段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

    屏蔽
  • 新天狱博

    与其说是【误读】,不如说是【误导】,说的再具体一点:是老常委家族收买海外媒体搅屎,自己好蒙混过关。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