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罕见出席政治局常委会议

世界日报 2017-12-02 21:24+-

      中共19大后,上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动向仍备受关注。香港南华早报报导,王岐山罕见出席政治局常委会议,可能在明年3月出任中国国家副主席。此前还传出王岐山的秘书周亮将调任中国银监会副主席。有政治分析家认为,王岐山退出常委会后权势不减。

      南华早报报导,王岐山虽在19大卸任政治局常委和中纪委书记,但19大后,王仍被赋予出席中共最高级别的政治局常委会议的特权。报导引述多位消息人士透露,王岐山将在明年3月的人大、政协两会期间出任级别很高、但实权不大的国家副主席的职务,继续发挥他的影响力。

      报导指出,让王岐山担任中国国家副主席并非史无前例,在1980年代末期,身为共产党员的王震在离开中央政治局后就曾担任国家副主席;而荣毅仁接替王震担任国家副主席时,外界甚至不知道荣毅仁是中共党员,新华社直到他逝世后才公布其党员身分。

      另有港媒报导,曾长期任王岐山秘书的中纪委组织部长周亮,将出任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周亮跟随王岐山前后长达20年,是"70后"高官。周亮原本任职于广东省发展研究中心。在王岐山早年南下广东省出任常务副省长时,周就跟随王,先后任职于广东省、海南省、北京市、国务院及中纪委。

      上海政法学院副教授陈道银说,习近平留下王岐山的决定,目的是加强政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但他认为,王岐山已经不是政治局常委,可能已经无权影响决策,但可以作为元老或顾问的身分发言。

      报导说,王岐山过去种种的改革举措,国家副主席的新角色受到国际商界社群期待。但北京政治评论者章立凡表示,王岐山的新角色会让人担心中共统治又回到1980年代的老人政治,退休或半退休的长者仍持续在政治上发挥重要影响力。

      中纪委书记赵乐际的最新兼职头衔日前曝光—中共监察委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这说明王岐山主掌监察委已不可能。而王岐山能以普通党员的身分列席政治局常委会议,但同时卸任的上届常委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却未能参加的话,更显示王岐山的地位超然。

  • 最新评论
  • sadhu

    19大后吻跪突然没声音了,被放了个屁。

    屏蔽
  • yxqd

    舔屎郭文贵的狗粮又要哭半天?

    屏蔽
  • wkghm2288

    盗国贼手里掌握着土共上上下下的命运。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