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路向西!已经站在了大门口

德国之声 2017-11-30 15:11+-

中国一路向西!已经站在了大门口

  在匈牙利举行的"16+1"峰会上,中国继续扩大对东欧和东南欧国家的影响。德国之声专栏作者泽林(Frank Sieren)认为,布鲁塞尔坐视北京压缩欧盟的行动空间。

  中方希望"建造桥梁",中国总理李克强在布达佩斯出席中国-东欧峰会时这样表示。中国在该地区的投资主要是为了"欧洲的平衡发展"。

  这的确使欧洲的基础设施发展更为平衡。然而,布鲁塞尔的影响力也随之受到削弱。未来数年,中国希望向11个欧盟东部国家保加利亚、克罗埃西亚、捷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斯洛维尼亚、斯洛伐克以及5个巴尔干国家阿尔巴尼亚、波黑、马其顿、蒙特内哥罗和塞尔维亚投资共约30亿美元。李克强周一在自2012年启动的年度中国-东欧峰会、又称"16+1"峰会上作此宣佈。

  新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

  其实称之为"1+16"更好:作为所有约定项目的出资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当然有着决定权。中国将东欧视为新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习近平倡议的这一基建项目要让亚洲与欧洲、非洲建立更紧密的经济网络。因此出现具有历史规模的陆路与海路新贸易路径。

  北京当然不是毫无利己。北京也从来没有这样宣称过。如果中国银行出资建筑项目,那么将由中国工人施工。中方需要政治上的报恩。中国现在已经参与匈牙利的汽车制造厂、塞尔维亚的钢厂、罗马尼亚的炼油厂、阿尔巴尼亚的飞机场和克罗埃西亚的发电厂。在今年的峰会上,李克强与匈牙利就一段铁路的现代化改造达成一致。该铁路段将可运输从中方控制下的希腊彼得雷乌斯港发来的货物,途径贝尔格莱德和匈牙利,更快地运往中欧市场。

  东欧国家感觉受到布鲁塞尔忽略,如今感激地接受中国提出的有诱惑力的投资方案。西巴尔干国家迄今期待被欧盟接收为成员国,如今在北京的迎合下终于感到被认真对待。

  欧盟分裂的危险

  中国完全合法的参与对布鲁塞尔逐渐成为一个真正的问题。"中国对东欧的投资隐藏着欧盟分裂加剧的危险",社民党欧盟议员朗格(Bernd Lange)警告说。他还太谨慎了:不单隐藏着危险,分裂早已是事实。

  中国以贷款为基础的投资援助,不但带来经济上的感恩,而且还有政治上的朋友,后者帮助北京在欧盟内部扩大政治影响力。比如希腊,这个习近平曾称之为"中国在欧洲最可靠的朋友",今年夏天否决了多个欧盟的声明,声明关乎侵犯人权、中国在南中国海的行为以及对中国在欧盟投资设立更严格的条件。

  民粹主义政客如捷克总统泽曼、匈牙利总理奥尔班公开对中国的专制政治制度表示支持,并欢迎北京不像布鲁塞尔或柏林那样在法治国家、民主和难民政策上对其进行指责。"世界在改变,中国有工具来实现发展,这是靠欧盟资金无法实现的",奥尔班周一在布达佩斯简短乾脆地说。

  欧盟必须提供另一种选择

  可惜他说得有道理。欧盟其实应当更坚决地推进自己的基建项目,比如2014年在所谓"柏林进程"中宣佈的为西巴尔干国家修建道路与能源网络。欧盟候选成员国如塞尔维亚还不能指望欧盟结构基金的扶持,因此,对于资金从何而来并不在乎。问题就在于:欧盟太慢、太意见不一、钱越来越少。

  这意味着,迄今为止,北京特别是透过双边协议可以不受限制地扩大自己的空间。制定对中国有约束力的"一个欧盟政策",--这是欧盟议会绿党主席布提科弗(Reinhard Bütikofer)提出的,意在傚法北京的"一个中国政策"--目前还毫无着落。中国为什么要接受呢?有一条理由:一个稳定、强有力的欧盟也符合北京的利益,中国可以与这样一个欧洲在重要的全球问题上共同抗衡美国,比如自由贸易或者伊朗或北韩问题。

  不过,对北京来说,当前,基建项目以及消弭欧盟针对中国的动议,显然比稳定的多极世界秩序更为重要。

  • 最新评论
  • sxymboy

    纳粹本就歧视中东欧各国为"低端人口".拿他们当奴役,娼妓使唤.

    屏蔽
  • 飞星

    既然是中欧东欧,绝大多数都是斯拉夫语国家,干么不用中文/斯拉夫文作大会标题? 中国应该给英语狂热降降温,别那么抬举它了。以中国的体量,对英语降温,抬举其它外语可以消减英语在国际上的地位,也可以顺势提高中文在国际上的地位。

    屏蔽
  • A Singaporean

    "德国之声"就是会挑拨离间各国的关系并对中国政府抹黑。几乎没有讲到对这些国家互利合作的好处。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