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招!北京城里官多为患 疏解人口官先走

神州观察 2017-11-29 17:34+-

高招!北京城里官多为患 疏解人口官先走

  为了解决首都人口拥挤问题,北京市政府近期出台一系列严厉疏解人口政策,由于事涉基层民生,引发网民强烈的不满,但其实北京真正的问题是官多为患,在职的、退休的官员数不胜数,给城市带来严重负担,真正需要疏解的反而是这个权贵群体。

  北京针对外来人口的清理无所不用其极,有的区县要求外来人口按月交钱。此外,政府各部门也在采取各种措施清理小商铺,工商、税务、卫生、环保天天查,导致这些小商铺无法经营,只好关门。地下室、大杂院不让出租,断水断电断煤气,全市统一行动,数十万民众生活受到影响。

  这种以行政命令为主的强硬疏解方式,对中共形象造成巨大的损害。在十九大时,中共自言要“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如今却不顾天寒地冻,不择手段威逼外来就业人口迁出北京,说一套做一套,让百姓情何以堪?值得注意的是,当北京当局视这些外来人口如仇敌之时,一些地下教会却向外来人口伸出援手,帮助他们寻找暂住之处和行李存放地,如此一来,中共民意支持度焉能不下滑?执政之基又怎能不削弱?

  北京患的都市病,主要是近年来城市盲目发展,缺乏长远的规划,导致交通拥堵,人口膨胀,资源匮乏。在这种情况之下,必须标本兼治,徐徐图之,而不是以强堵硬疏的方式进行,得罪民意。事实上,占据北京资源最多的并不是外来人口,而是那些退休或在职的省部级官员们。

  在北京的省部级高官数量惊人,加上他们的家属、服务人员,占据大量资源,无论是车辆数量,还是医疗资源、教育资源,都是首屈一指的。这些人就像磁铁一样,吸引一大批地方官、商人围绕在他们身边,造成北京交通进一步拥堵,宾馆资源紧张。还有,很多协会及各种会议经常请这些人去站台,又催生了灰色的会议经济,造成了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

  所以,疏解北京人口,官员应该带头,尤其是退休官员更应如此。这些退休官员回乡,服务人员也跟着回去,北京人口至少会减少几十万,交通拥堵将可缓解;北京的高端住宅亦会处于过剩状态,房价就会有所下降。另外,北京的某些医疗资源尤其是高干病房,就不会长期被占用,医疗资源就会被释放,同时也有利于地方经济发展。

  中国古代就有文官告老还乡、武官解甲归田的传统,既疏解首都的人口,又防止退休官员干政,可谓一举两得。北京要疏解人口,不妨重拾当年的旧制,让退休官员们带头返乡,或者离开京城到其他地方安置,以息民怨,以解民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