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思想中竟有孙中山元素

旺报 2017-11-23 14:29+-

习近平思想中竟有孙中山元素

  中共十九大修改党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治国指导方针,指陈大陆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规画了30年的建设蓝图,要在本世纪中叶之时将大陆建设成富强文明的现代化国家。这些宣示虽然以马克思和列宁作为思想源头,但是,实质内涵和演进方向却有不少孙中山思想的元素,其后续演进,值得密切关注。

  综合习近平的论述,其治国理政的思维可以归纳为"民生均富"、"民权发达"、和"民族复兴"3大脉络,这些思路和孙中山先生为中国擘画的国家发展方案有着高度会通之处,可以视之为"新三民主义"的体现。

  在"民生均富"方面,自从习近平掌政以来,大陆就确立了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上起到决定性作用的经济发展路线。不过,在此同时,大陆领导阶层对于资本主义体制造成分配恶化的本质特性有很高的敏感度,所以,在"有效的市场"之外,还强调"有为的政府",并且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作为"五位一体"的发展目标,宏观调控大陆的总体经济运行,并大力地落实扶贫工作。这和孙中山民生主义强调要在放任资本主义和激进社会主义之间走中道而行的路线,拿捏私人资本和国家资本的分寸,调和化解阶级之间的矛盾冲突,可以说是若合符节。

  其次,在"民权发达"方面,孙中山的民权主义除了主张人民有权之外,也强调政府有能;同时,在宪政体制的安排上,要以中国传统的考试和监察制度来与行政、立法、司法三权相辅相成。就此而言,大陆即将开展的"监察委员会"设计加上中共中央组织部的职能,其实颇有"五权宪法"的意味。

  至于习近平强调的"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则和孙中山的"训政"理念相通,希望透过廉能的执政党来安定政治秩序,培养公民文化,扎稳优质民主的根基。

  在"民族复兴"方面,孙中山的民族主义期盼在学习西方长处之余,要恢复中国优良的文化传统;在中国富强之后,要作"王道的干城",不作"霸道的鹰犬";并主张"天下为公",嚮往"世界大同"。习近平"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宣示,就高度呼应了中山先生的主张。

  我们不必穿凿附会地说,习近平思想是有意识地吸纳了孙中山思想的元素。不过,很清楚的是,由于孙中山思想具有博大平正与调和持中的特色,比较周延有效地掌握了人类社会变迁与国家发展的主要脉动,并且提出了平实可行的因应方案,所以,能够历久弥新,展现出经得起考验的时代意义。任何筑梦踏实的治国理念都会和孙中山思想有一定程度的会通,面向世界潮流、立足中国国情的习近平思想,涵纳了孙中山思想的元素,也就不足为奇了。

  让人觉得可笑和可悲的是,当习近平思想融合了诸多孙中山思想元素的时候,蔡英文总统却说,她学生时代最讨厌的科目是"三民主义"!

  • 最新评论
  • shachenzi

    包子思想必成人类历史最大笑话。

    屏蔽
  • 麻辣戈壁的共匪

    我早就指出国民党反动派与共匪汉奸集团是一母所生的双胞胎,都不是好东西!唯一区别是共匪心狠手毒,国民党稍微心善点,有点妇人之仁。

    屏蔽
  • g2j2

    十八大提出来的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还和普世价值一致呢,甚至超越了普世价值。

    屏蔽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