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难!中韩外长谈了5小时 仍未敲定大事

自由亚洲 2017-11-23 10:04+-

艰难!中韩外长谈了5小时 仍未敲定大事

  韩国外长康京和星期三在北京与中国外长王毅会晤,举行中韩外长会谈,就萨德问题的解决、中韩关系恢复正常轨道、和韩国总统文在寅访华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持续了5个小时,但是就文在寅总统访华的问题,双方仍未敲定具体时间表。

  韩国外长康京和是于星期二前往北京,星期三与王毅在钓鱼台举行中韩外长会谈。启程访华之前,康京和曾对韩国传媒表示,促成韩国总统文在寅下月访华是这次外长会的最大议题。

  韩国总统文在寅于今年5月就任,7月在德国汉堡20国集团峰会期间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中韩首脑会谈。当时两国之间的萨德问题尚未获得解决。

  在该首脑会谈上,韩方就萨德问题的解决提出一些可行方案,然后提出文在寅总统今年底之前访华,和习近平主席于明年二月回访韩国,并出席平昌冬奥会开幕式的提议。

  在经过一连串的磋商和协调之后,康京和于上月底在国会公开表示,韩国不会追加部署萨德, 不会参加美国的反导体系,不会发展韩美日军事同盟。这一承诺被传媒简称为“三不”表态,韩国外交部表示,这是韩方的立场表态,并不是对中国的承诺。

  中韩两国根据这“三不”表态,于上月31日发表外交沟通结果,同意封存曾造成外交隔阂的萨德问题。然后在越南亚太峰会期间的本月11日举行中韩首脑会谈。在该会谈之后,韩国外交部对外表示,双方同意文在寅总统于年底之前访华。对此,中方却未作任何回应。

  在星期三的中韩外长会上,康京和再次提出文在寅访华的议题。但是,中方的重点仍然还就萨德问题的解决,而对文在寅访华却并不很积极。会后中方发布的内容说,中方重视韩方的“三不”表态,希望言必信,行必果。王毅外长说: “中国有句话说‘言必信,行必果’,我们希望韩方妥善处理这一问题。”

  而对于文在寅访华的讨论,中方发布的内容说,根据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最大限度地减少分歧,中方愿意一道为下阶段两国高层往来做好准备。

  对此,韩方发布的内容说,外长会谈同意推动韩国总统文在寅于下月中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康京和外长星期四在北京表示说:“双方共同认为,文在寅总统的这次访华将会为改善两国关系提供新的动力和契机。”

  若仔细分析中韩两国发布的内容,可以了解到,文在寅总统访华的问题还在磋商和协调过程中,实际上尚未达成一致,至少尚未敲定访华的时间表。另一点是,中方在抓住“三不”表态之后,进一步强调“言必信和行必果”,要求韩国妥善处理萨德问题,并强调说,萨德目前还只是“临时”部署的反导系统。

  康京和外长于星期四上午结束访华,返回了首尔。

  • 最新评论
  • wkghm2288

    萨德如鲠在喉,土共只好认栽。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