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飞垮了格力牛了 董小姐省里告状保血脉

新财迷 2017-11-20 11:47+-

新飞垮了格力牛了 董小姐省里告状保血脉

  “广告做得好,没有新飞冰箱好!”

  这句家喻户晓的广告词应该很多人都记得。然而,现在有一个消息可能会让你震惊,那就是新飞冰箱倒了!

  据媒体报道,近日,河南省老牌家电厂商新飞因经营不善向政府递交重整申请,濒临倒闭。

  声明称,公司过去几年一直处于持续亏损状态。虽然外方股东给予大量资金和支持,但仍无法彻底挽回公司面临的市场挑战。迫于资金链压力,公司目前惟有停止生产活动。据河南当地媒体报道,该厂自11月1日起已经停工,厂区内除保安外已处于无人状态,仓库和车间都贴上了封条。

  新飞冰箱,曾经是中国冰箱界“四朵金花”中的老大,排在海尔、容声和美菱之前。1996年,新飞市场份额一度逼近20%,当时的格力甚至还没拓展冰箱业务。之后几年,新飞经营平稳,哪怕到2005年,新飞冰箱的销量依然排在全国第三,高达300万台。然而,时间仅仅过去十来年,新飞就濒临倒闭,陷入停产,不得不让人唏嘘。根据2017年前9月的数据,新飞冰箱市场零售量、零售额占比分别为2.83%、1.70%,产品均价只有2202元,早已被挤出行业前十行列。

  新飞冰箱是成立于1984年的一家国企,由一家兵工厂进行市场化改造而来,在老一代新飞人的带领下,新飞品牌冰箱成了市场中的旗帜。让人没想到的是,衰败来得如此之快。那么,新飞为何从辉煌走向了衰败呢?这一切都从引进外资的国企改革说起。

  2002年,新飞在国有体制改革的浪潮下进行国有企业改革,新飞集团引进了外资,一家新加坡企业丰隆集团。后来,新飞与丰隆又进行了股权转让,最终丰隆集团占有股权高达90%,中方在战略经营管理权上彻底丧失话语权。

  我们知道,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对家电的需求越来越旺,我国家电行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在新加坡丰隆集团收购并控股新飞后,由于这是个城市国家的企业,面对中国市场根本无所适从,结果不断进行盲人瞎打,最终葬送了企业。

  新飞集团没有上市,不是上市企业,结果不在产品线、技术升级、经营模式上下功夫,而只是与那些上市的企业去拼赞助、拼广告,结果实力越来越不济。实际上,如果大家注意新飞的产品,会发现产品更新慢、智能化低,虽然质量依然很好,但却已经被追求新潮的年轻人所抛弃。随着中国老百姓收入水平提升,仅凭价格竞争不但越走越低端,市场份额也越来越低,利润被严重压缩最终陷入严重亏损。

  所以,不得不说,新飞冰箱是一个国企改革严重失败的案例,当时看似引进了外资,实则是把一家优秀的企业推入了火坑,国有资产最终不但没有实现升值,实则还拖累了地方经济。

  试想,如果当初改变思路,不是引进外资,而是引进民资,然后中方一直掌控战略和经营权,然后将这么好的企业运作上市,那么新飞冰箱必然会成长为像格力、海尔这样的集团,至少也会是个海信。如此,不但活跃了地方经济,国有资产也能实现保值增值。

新飞垮了格力牛了 董小姐省里告状保血脉

  同样面临这样的情况,我们再看格力。2005年的时候,珠海同样是想把格力卖给外资,结果董小姐直接到省里告状,强行阻止了这一进程。结果,现在的格力是一家两千多亿市值、营收一千多亿的大型国际企业,格力电器已经走向了世界。

  事实证明,中国的优秀企业应该掌握在自己手里,中国正是靠他们这些中国制造一步步地支撑起自己的实体经济。现在,国家正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这些历史经验教训应该引起我们的思考,以避免未来还有优秀企业受害。

  • 最新评论
  • 穗之风

    中国人当然可以管好中国企业。这一点也许十几年前看不清,现在连问都不用问。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