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军区强化实力 直指印度 转守为攻

中央社 2017-11-20 00:19+-

中国大陆和印度在洞朗地区的对峙结束后,双方边境暂告平静。但有专家说,从西藏军区近期的部署看,北京的军事战直指印度。

中国大陆一些军事网站上周报导了西藏军区和西部战区的部署和军演情况。其中新浪军网引述中央电视台报导指出,西藏军区某装甲旅改为合成旅,另有2个山地旅也合成化。

据报导,西藏军区新组成的山地合成旅在演练中使用了防护型突击车、加榴炮、轮式自行突击炮等机械化装备。

报导表示,这项演练中的一些装备虽不算先进,但总体水准已经比周边的对手强很多,只是防空能力是弱项。

对于中国大陆军网披露的上述讯息,香港军事评论员梁国樑今天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西藏军区只是大陆一个省级军区,但军力已等同一个集团军。

他说,西藏军区过去有2个山地旅,但2个山地旅已改编成为合成旅,兵员和装备规模更强大。

此外,西藏军区的一个装甲旅也改成合成旅。

他说,除此以外,西藏军区还有炮兵旅、防空旅、陆军航空旅、工兵旅等。

梁国樑说,当前西藏军区的军力部署与福建省相当,都是各有一个陆军集团军和一个空军军级单位。

除了本身军力获得提升外,西藏军区也随时会获得新疆的南疆军区及西部战区的支援。

他说,西藏军区应对的重点是印度。由此观察,北京当局在西面的军事战略部署直指印度,且从武器配备看,已转守为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