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各地拼建地铁 中央喊停防债务风险

中央社 2017-11-20 00:17+-

中国大陆城市竞相从事交通建设,背后代价是地方政府为拉动国内生产毛额(GDP)不惜扩张债务。近期为了防范相关金融风险,中国中央政府已叫停或暂停审批公共交通项目。

最新一期财新周刊报导,内蒙古包头市正在建设或报批的大型交通基础建设,包括地铁、高速公路和呼和浩特新机场等投资总额人民币1075亿元(约新台币4938.5亿元)等项目,在8月全被叫停。

根据接近政府人士表示,包头地铁建设所需巨额资金,与包头市财政收入能力不匹配,引起中央关注。

内蒙古不是特例,报导引述湖北省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消息,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在重新评估全大陆轨道交通建设情况,整理分类管理意见,待国家批准后再(启)动审批工作。

报导说,2013年大陆官方将地铁项目审批权下放至省级政府,国家发改委只掌握规划批覆,越来越多的三、四线城市涌入地铁申报和建设大军,地铁已成为各地带动投资的一大引力。

但事实上,地铁建设的背后往往是巨额的政府负债,接近国家发改委的人士指出,"国内地铁基本没有一个是赚钱的,连北京每年都要贴钱,地方政府压力很大。"

除了地铁之外,大陆官媒吹捧的重大建设港珠澳大桥,造价1100亿元(约新台币5053.4亿元),也被质疑是花费庞大的"面子工程"。

综合媒体报导,港珠澳大桥年底即将通车,但大桥连接的香港、澳门和珠海市,由于陆、港、澳三地的行政管理不同,彼此之间必须经过申请牌照或审批才能通行,甚至左驾、右驾习惯也不同;港珠澳大桥能有多少实质效益受到质疑。

  • 最新评论
  • 麻辣戈壁的共匪

    操!不让搞地铁这样的大型基建,共匪的各地方官僚怎么贪钱?怎么吃回扣?怎么受贿?

    屏蔽
  • wkghm2288

    集中建设轨道交通的负面后果,如同当年大搞水库水坝建设一样,三十年后会同时显现出来。

    屏蔽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