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毒气 73集团军按实战标准训练

解放军报 2017-11-19 18:19+-

“砰”的一声闷响,一个毒气罐被打开,现场官兵迅速按照实战要求穿戴防护装具,就连在场的考官也不例外。

据《解放军报》11月20日报道,近日,第73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一场实战背景下核生化防护能力考核在某地域展开。与以往不同的是,考场上弥漫的浓烟不再无毒无害,而是经过一定处理的真毒气,让官兵绷紧了打仗的弦。

前不久,该旅组织防护训练考核,现场督导的旅领导发现,考官下达“敌情通报”后,参考官兵不一会就穿戴好了防护装具,时间优秀率达100%。然而经过仔细检查,竟发现好几名官兵的防毒面具都没有穿戴到位。原来,大家都知道考核所用的“毒气”其实是发烟罐散发出的烟幕模拟的,结果有的人为了追求速度,防毒面具的穿戴没有做到严丝合缝,忽视了真正的防毒要求。

“要是在战场上,阵亡的会有多少?”问题出在基层,根子却在党委机关。为此,该旅采取示范观摩、分组训练、比武考核等方式,促进实毒训练常态化展开。每名官兵进入密闭的毒区前都要进行防护装置的气密性检查,每次训练结束都对作业区域进行洗消,既保证了训练条件的真实性,又确保了训练的安全。同时,他们还成立军事训练督导组,对训练中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追责。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多种手段构设的逼真战场环境中,参考官兵刚穿好防护装具,就遭“敌”机轰炸,道路炸毁、人员受伤,官兵在全身防护状态下迅速展开自救互救、战场抢修。一个个险局难局接踵而来,逼着官兵随机应变、果断处置,部队战斗素养和战场生存能力得到全面锤炼。

  • 最新评论
  • Hansha

    应该把毒气的处理方法向全世界公布一下,以便将来真打仗时,敌对国家可以按同样的方法来处理毒气。

    屏蔽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