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聚焦朝鲜 中国挺进南海

中央社 2017-11-17 22:26+-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分析,总统川普的亚洲行聚焦北韩核武及贸易问题,却让中国在一触即发的南海议题上向前挺进。

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首席国家安全记者鲁斯(Dan De Luce)分析,中国在南海开始下指令,川普政府则缺乏行动力,把焦点放在别的议题,使得中国在全球最具战略性之一的水域,静悄悄的往前航行,并建立人工军事岛礁,支撑领土主权扩张,明显地扩大其存在性。

文章认为,北京在南海的举措对区域国家绝非好消息,也不利于美国维系西太平洋的影响力,违反亚洲数十年来强调和平繁荣的国际规范。

鲁斯指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中共19大报告中,把南海列为重要成就之一,还向邻国喊话,中国会向区域各方提供安全航道。

前美国副总统拜登(Joe Biden)的副国安顾问瑞特纳(Ely Ratner)认为,南海已俨然成为川普政府,在狭隘聚焦北韩、行政部门混乱、蜗牛般迟缓的政策制定等组合下的牺牲品。

中国在南海的现状并非一夜所致,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麦艾文(Evan Medeiros)指出,南海目前没有立即或中期危机,川普不会把这项议题放在亚洲行的优先关切事项。

文章分析,中国安静地大兴土木兴建军事基地,设置雷达与感应系统,强固飞弹掩护所,提供油料、水、弹药等大规模后勤补给仓储。中国威胁日增,将使区域潜在压力最终变成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