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军备换友邦?台外交部斥丑化美事

中国时报 2017-11-16 16:49+-

10亿军备换友邦?台外交部斥丑化美事

  外交部日前被控以3500万美元(新台币10.6亿元)军备用品,换取巩固多明尼加邦谊。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司长周麟昨气愤表示,这说法"斩钉截铁不公允",汰旧换新的军中器材主要提供给多明尼加用于天灾及人道救援,本出于善意,却被有心人刻意丑化及扭曲良好政策。

  某资深媒体人日前指控,我国日前决定提供高达10亿台币的军备,以换取台多"不断交",包括两架UH-1H直升机、90辆悍马车、100辆摩托车及相关零配件,预计将在2018年1月运抵。

  周麟昨在外交部例会上指出,上述"军备换取不断交"的说法"不公允"。这次援赠的是军中汰旧换新的器材,例如悍马车等,我方总是有汰旧换新的物品却仍堪用,何不好好利用?

  周麟指出,此举一方面我方能够顺利将装备汰旧换新,一方面检整设备送给朋友(多国),朋友经济程度是差一点,但我方过去也是如此,曾受欧美国家不少援助,"施比受更有福",我方协助多国站起来,有何不好?

  周麟强调,这是他们需要,不是我方硬塞给他们。8月底,国防部长冯世宽曾赴多明尼加访问,而多国防长随后回访,当时多国向冯世宽提出需求,回台研究整理好后,刚好有这些军用品,堪用时间也到,才充分利用。

  周麟批评,有一些人带着"有色眼镜",甚至不知存何居心,将好事、美事加以丑化、扭曲,对此感到遗憾。对于与多国的邦谊,周麟说,"邦交趋于稳定"。他也提及,我方注意到,在多明尼加首都有许多谣言出现,对岸(大陆)办事处提供很多"饵诱",如几十亿计画,但经一段时间,这是"一再炒冷饭"。我方也向当地媒体探询,所谓的当地投资多少亿仅是雷声大,用于引诱不了解实际情况的官员,这是对岸一贯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