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能否真正超越最危险的开战陷阱?

明报 2017-11-13 10:55+-

中美能否真正超越最危险的开战陷阱?

  刚刚结束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访华,是中美两国超越"修昔底德陷阱"的一次重要实践。

  "修昔底德陷阱",是指古希腊着名的历史学家修昔底德对西元前431年到西元前404年斯巴达与雅典展开的战争的一个概括,这个战争是你输我赢、你死我活。也就是说,一个支配型的大国和一个新崛起的国家,必须是新崛起的国家战胜了支配型大国,才能成为一个新兴大国。

  合作性博弈可能性更大

  习近平主席多次指出,太平洋足够大,可以容得下中美两个大国,中美两国完全可以走出"修昔底德陷阱"。现在中美两国之间的互动,更多的是良性互动,比奥巴马时期的中美关系更趋缓和,合作性博弈替代对抗性的博弈可能性更大。

  首先,现在习近平和特朗普在领导人里是各种互动最多的,对中美之间,对世界上很多焦点问题、难点问题、战略性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作为国家领导人来说,这种化干戈为玉帛的能力,是保持中美两个大国关系走向的决定性因素。换句话说,未来中美两个大国的关系取决于决策者,当然也取决于民意,取决于两国之间相互交融的关系。

  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通话的时候,强调中美加强合作的必要性、紧迫性进一步上升。他特别提出,搞好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是中美两个大国对世界应有的担当。在习特海湖庄园会晤的时候,对于中美关系,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出:我们有1000个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个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当前将是重要历史转捩点

  习近平主席对中美关系的定调,是推动中美朝着一个可预期的、可持续的、良性的互动发展,进一步把中美关系搞好。从两国领导人的互动来说,习近平与特朗普首次会晤期间,中美双方宣布建立外交安全、全面经济、执法及网路安全、社会和人文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之后中美共同磋商的"百日计划"中关于改善中美经贸关系的10个措施,都是在实实在在地解决中美之间存在的一些矛盾和问题。

  这次特朗普的首次访华,两位元首就新时代的中美关系发展达成了多方面共识,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元首外交对中美关系的战略引领,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拓展广泛领域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好分歧,加强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合作应对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和全球性挑战。我认为,将来我们再回过来看中美关系发展进程的时候,当前将是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捩点。

  所谓新时代的中美关系,是超出了双边意义,超出当代的意义,会对未来产生持续的影响,并且超出了经济的意义。即不仅仅是要确立中国和美国的经贸关系,可能会在政治、经济、外交、军事上各方面会开创一个崭新的、超越冷战思维和以意识形态划线的中美关系。

  特朗普对华善意 有待释放成制度性安排

  当然,中美关系仍面临很大的挑战,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现在从特朗普竞选到当选总统,到他现在执政来看,我认为总的看,特朗普总统还是言必信、行必果的。听其言、观其行,他的行动和所表述的是一致的,当然他遇到了很大阻力,他遇到了阻力但还在往前走。特朗普和一般的政治家素质不同的是,他具有企业家的韧性,这种在市场上经过反覆摔打锤炼的韧性,在他治理国家方面表现得非常突出。

  特朗普对中国的善意和态度,还有待于进一步释放成制度性的安排和长周期的中美关系的构建,真正建立面向未来50年的中美关系,并形成一个制度框架,那么我认为这个总统在中美关系上就是很伟大的。

  地位交错 中国可成经济全球化引领者

  中美关系和中美两个国家都正处在历史转折关头,对中国来说正在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与此同时,在美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封闭主义的情况下,中国反其道而行之,是经济全球化的推动者、建设者,甚至可以成为引领者。中美两国地位发生了特别大的变化,正好是交错或者是颠倒过来。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代表的是一种历史发展的方向,是一种时代的潮流,是一种民心所向。美国原来是经济全球化的旗手,推动了贸易的便利化、自由化,二战之后推动建立了联合国、形成了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了相关国际机构,重建有利于全球发展的国际秩序,使世界保持了60年的增长。那个时候美国代表了时代潮流,代表了发展的方向,是引领者,一直引领了这么多年。现在历史又惊人的相似,世界又处在当时那种情况下。中国一方面要从经济大国迈向经济强国,另一方面还要担当更多的历史责任,要向全世界,向更多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公共品,比如"一带一路",就是中国的方案、中国的倡议、中国的公共品。这种历史的交错和历史的演化,在当前是非常深刻的,这种调整也是非常重大的。

  须找到利益交汇点 实现互利共赢

  中美两国要想真正超越"修昔底德陷阱",必须从找到中美利益交汇点,实现真正的互利共赢上下工夫。当前,中美之间的关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中美之间的贸易2016年是5196亿美元,按照单一国家来说,美国是中国第一大交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中国现在对美国的出口额比中美建交的时候扩大了210倍。

  比如制造业,美国提出重振制造业,中国的制造业现在占世界的比重接近30%,中国制造业有39大项,191中项,还有525小项,现在我国是制造业体系在全世界最完善的国家,制造业的门类体系要比美国更加完善。

  在这种情况下,中美制造业完全可以互补,甚至可以互换。因为全球的价值链是跨国界的,可以把我国的优势产业形成全球的价值链;同样,美国的高端制造业产业链也是在全球,比如波音飞机,中国有好几个波音飞机零部件的制造基地,如果美国把国门封上,和中国制造业就不能产生良性互动。

  再比如投资,美国现在的债务20万亿美元,如果再加上1万亿美元今年新增的债务,再加上未来10年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投资,达到了22万亿美元。实际上现在美国的投资能力和中国没法比,我国2016年基础设施投资1.75万亿美元,制造业的投资是2.76万亿美元,这两项投资是4万亿美元。所以在投资方面,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美之间的利益交汇点非常多,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工程承包的集团,世界上最大的工程承包的十大企业前8位都是中国的。

  可重构产业链 优势互补

  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推进过程中,中美之间也有利益交汇点。美国的"新丝绸之路计划"和中国"一带一路"交汇点是非常多的,这也是美国派工作组来参加"一带一路"会议的原因,因为看到了利益交汇点。高科技产业,美国原来对中国限制出口,但是美国这种限制,实质上是限制了美国高技术产品市场的放大,是自损八百。

  就机械人来说,现在世界家政机械人方面生产能力最强的是日本,高技术机械人生产能力最强的是美国、德国,中国是一个最大市场。虽然中国也有几百家的生产企业,但还处于中低端。美国的高端产业和中国的中低端产业可以形成产业链,实行互补。中国现在处于产业链高端的比如高铁,有成套设备可以输出,特朗普提出要修高铁,完全可以与中国合作,重新连结和形成新的产业佈局。像在马来西亚、巴基斯坦,中国都建立了高铁机车的生产车间,就形成了产业链。中美之间也可以重构产业链,形成新的优势互补的产业体系。

  中美之间只要有一个正确的思路和美好的愿景展望,并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中美两国关系就能向好的方面发展;面对的问题如果用诚意解决,不是用冷战思维来考虑的话,有很多问题也能迎刃而解。

  对全世界最正面的回答

  此次特朗普访华,两国签署了创纪录的经贸合作大单。这是中美两国互利互惠合作前景巨大的最具说服力的证明,也是深化两国利益交汇的大手笔,未来一定会对中美两国关系的良性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总体上,当前的中美关系是积极的,正面的。一个超越"修昔底德陷阱"的更好的中美关系,既对中美两国有利,对全世界、对全人类、对未来的历史也是一个最正面的回答。

  • 最新评论
  • beiqian2016

    如果承认世界的资源是有限的话,而双方的欲望和梦想却是无限的话/双方都是为了各自的政治利益的话,能否“互利共赢”或“优势互补”或“超越危险的陷阱”还真不好说呢

    屏蔽
  • anti0

    是否开战,要看中共是否改铉更张。如果还是说一套做一套,就会有更激烈的摊牌到来。对美国而言,早摊牌比晚摊牌好。

    屏蔽
  • wkghm2288

    欧美发达国家已经识破了肿国的吸金大法,而且川普已经开始实施反制,土共会不会被逼得狗急跳墙?走着瞧吧。

    屏蔽
3